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王钊课题组用cryoET方法解析AcrAB-TolC原位结构至亚纳米分辨率

已有 2866 次阅读 2021-9-14 09:33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王钊课题组用electron cryo-tomography(cryo-ET)方法,首次解析出大肠杆菌多药外排泵AcrAB-TolC在细菌胞外被膜上亚纳米分辨率的原位结构(7 Å),揭示了外排泵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证实了cryo-ET在原位结构研究方面的绝对优势,为其它外排泵高分辨率原位结构的解析指明了方向。


2021年9月9日,Structure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王钊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陈牧原石小东于智丽为共同第一作者。


79.jpg


革兰氏阴性菌的耐药性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一大难题,常导致常用的抗生素失去杀菌作用,为临床上抗感染的治疗带来了严峻挑战。RND (Resistance-nodulation-cell division)家族外排泵能够有效地外排多种抗生素,是许多临床相关的革兰氏阴性菌多重耐药的主要决定因素。这类外排泵横跨细菌内外膜和膜间质地,由外膜通道蛋白、膜间质蛋白和内膜外排转运蛋白三部分组成。AcrAB-TolC是RND家族中最著名的外排泵复合物,由外膜通道蛋白TolC、膜间质蛋白AcrA和内膜转运蛋白AcrB组成。

 

在2019年,王钊团队首次报道了大肠杆菌多药外排泵AcrAB-TolC的原位结构,揭示了其在细胞内的组装机制。然而,当时解析出来的原位结构分辨率只有15 Å,其提供的结构信息不足以理解原生细胞环境对AcrAB-TolC各组分及其变构方式的影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王钊团队通过优化制样方法、改进数据收集方式,以及使用新开发的的EMAN2软件,最终成功解析出7Å分辨率的AcrAB-TolC外排泵原位结构(见图1)。


80.jpg

 

图1. AcrAB-TolC多药外排泵亚纳米分辨率的原位结构

 

在亚纳米分辨率之下,TolC通道的下部分以及AcrA的上部分都可以看到许多α螺旋,体外的高分辨结构可以做到很好地拟合。和冷冻电镜单颗粒方法等体外结构生物学方法获得的结构不同的是AcrA的近膜结构域,可能是由于在体内存在和膜的相互作用,整体发生了逆时针方向8°的旋转(从胞外向胞内观察)。从密度图上来看,外膜的外层明显厚于内层,表明外膜的外面存在多糖层,而TolC穿越了外膜以及外膜外侧的脂多糖。由于TolC、AcrA、AcrB在复合物中的比例为3:6:3,理论上TolC三聚体相对于AcrB三聚体会存在两种可能的转向,即TolC三聚体有一个60度的旋转。在高分辨原位结构中,确实观察到这两种复合物的存在,不过二者所占比例大概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从AcrAB-TolC亚纳米分辨率的原位结构中观察到了AcrA的末端,该部分结构在以往发表的AcrAB-TolC结构中都是不可见的。


更为有趣的是,在AcrAB-TolC亚纳米分辨率的原位结构里,AcrA的末端明显地打破了六重对称性。六个AcrA的末端无论是只和AcrB相互作用,还是和AcrB以及内膜均相互作用,都表现两种不同的构象。此外, AcrA展现出和AcrB更为广泛的相互作用,尤其是AcrA 原体II末端区域和AcrB的PC2亚区相互作用。PC2亚区在AcrB从结合态到挤压态,以及从挤压态到进入态的转换中均经历了很大的构象改变。于是王钊团队提出了AcrAB-TolC外排泵通过构象改变进行药物外排的机制(图2):AcrA的原体 II末端和AcrB的porter domain的PC2亚区的相互作用,以及AcrA原体I 和内膜的相互作用可能一起起始了AcrB从结合态到挤出态,从挤出态到进入态转变过程中构象变化的传递。

 

81.jpg

 

图2. 在药物传输中AcrA将构象改变的信号从AcrB传递到TolC的模型

 

本研究提示,AcrA可以作为传递蛋白构象改变的通路,将AcrB结合和运输底物时产生的构象改变传递到TolC,影响TolC通道的开关。本研究展示了原位cryo-ET是揭示细菌多药外排泵的结构与功能的重要技术手段。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str.2021.08.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04111.html

上一篇:斯坦福大学王新楠团队揭示线粒体跨膜蛋白复合物调节氧化信号转导途径的关键作用
下一篇:清华José C. Pastor-Pareja课题组报道果蝇内质网-高尔基体结构组成
收藏 IP: 121.19.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