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科学》突破!自身免疫疾病有了新曙光,科学家发现抑制自身免疫的新分子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21-3-27 14:40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加拿大西奈山医院Katherine A. Siminovitch、Jia Qu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WAVE2抑制mTOR激活从而维持T细胞稳态并防止自身免疫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北京时间2021年3月2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4.jpg


研究人员表示,肌动蛋白细胞骨架调节蛋白在有效免疫应答表达中的重要作用,缺乏Wiskott-Aldrich综合征肌动蛋白调节蛋白(WASp)的患者会表现出免疫力下降。


在肌动蛋白重排的其他WASp相关驱动程序中,WASp家族Verprolin同源蛋白2(WAVE2)主要在造血细胞中表达,并与T细胞粘附和免疫突触组织所需的细胞骨架重塑有关。然而,WAVE2在调节控制免疫力的T细胞功能中的确切作用仍然未知。


5.jpg

研究人员发现,T细胞中Wave2的条件性敲除会引起严重的自身免疫,这与mTOR激活增加和代谢重编程有关,从而引起自发激活和外周T细胞的分化。这些小鼠还表现出抗原特异性T细胞应答减少,并出现抑制性受体表达增加、线粒体功能失调以及活化后细胞存活率降低相关的。


从机制上讲,WAVE2直接与mTOR结合并通过阻止mTOR与RAPTOR(mTOR的调节相关蛋白)和RICTOR(mTOR的雷帕霉素不敏感伴侣)的相互作用来抑制其激活。mTOR药理抑制剂可改善T细胞缺陷和免疫调节异常。因此,WAVE2抑制mTOR激活是维持T细胞稳态从而支持适应性免疫反应和预防自身免疫的前提。


6.jpg


总之,这项发现确定了WAVE2在抑制T细胞活化和效应子分化中的关键作用。WAVE2对T细胞活化的抑制作用不是由T细胞受体介导的,而是由其对mTOR与RAPTOR和RICTOR结合的抑制作用介导的。因此,可以通过mTOR信号传导的药理抑制剂改善小鼠模型中的自身免疫表型。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126/science.aaz45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78868.html

上一篇:肿瘤“定点清除” ,血小板“子弹”立功!
下一篇:张锋实验室放大招:《细胞》发文揭示CRISPR相关转座子归巢的两种模式
收藏 IP: 183.198.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