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首次!《自然》论文绘制出细胞周期过程中的时空蛋白质图谱

已有 2214 次阅读 2021-2-26 09:05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Emma Lundberg小组在最新研究中,利用单细胞蛋白质组学解析出细胞周期的时空调控。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5日,《自然》杂志发表了这项成果。


17.jpg


通过整合亚细胞分辨率下的蛋白质组学与单细胞转录组学以及在细胞周期中单个细胞的精确时间测量,研究人员提供了人类蛋白质组学异质性的全面性时空图谱。结果表明,大约五分之一的人类蛋白质组显示出细胞间的变异性。


研究人员鉴定出数百种与有丝分裂和细胞周期关联未知的蛋白质,并提供证据表明这些蛋白质中有几种具有致癌作用。细胞周期进程仅解释了所有细胞间变异性的一半不到,并且大多数周期蛋白在翻译后而不是通过转录组调控。


18.jpg


这些蛋白被调节细胞命运的激酶不成比例地磷酸化,而在细胞之间变化的非周期蛋白更可能被调节代谢的激酶修饰。细胞周期的这种空间分辨的蛋白质组图谱已整合到人类蛋白质图谱中,并将作为加速人类细胞周期和细胞增殖分子研究的资源。


19.jpg

 

研究人员介绍,细胞生长和分裂的细胞周期是生命的基本过程。其失调会产生毁灭性后果,包括癌症。细胞周期是由蛋白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精确调节驱动的,这会在单个增殖细胞之间产生差异。目前还没有这种细胞间蛋白质组学变异性的系统研究。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23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73905.html

上一篇:2天2篇顶刊!迟洪波团队揭示调节CD8+T细胞命运决定的关键代谢通路
下一篇:重磅!艾辉旺团队报道一种新型基因探针,可检测生理条件下的血清素变化
收藏 IP: 101.27.2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