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顶级医学期刊BMJ: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安全有效地缓解2型糖尿病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21-1-18 15:4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Bradley C Johnston团队在最新研究中发现,坚持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有望缓解糖尿病患者病情。


2021年1月13日,该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24.jpg


为了确定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CD)和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VLCD)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组对CENTRAL、Medline、Embase等大型数据库中从成立到2020年8月25日的文献进行检索,筛选出评估2型糖尿病成人至少12周LCD和VLCD干预的随机临床试验,并进行系统审查和荟萃分析。


主要结局是糖尿病的缓解(HbA1c<6.5%或空腹血糖<7.0 mmol / L,无论是否服用糖尿病药物)、体重减轻、HbA1c、空腹血糖和不良事件。次要结局包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和生化实验室数据。


研究组共检索了14759篇引文,共纳入23项试验(1357名参与者),40.6%的结果被判定为低偏倚风险。在6个月时,与对照饮食相比,LCD的糖尿病缓解率更高(定义为HbA1c<6.5%)。


相反,当使用HbA1c<6.5%且不服药的缓解定义时,缓解率有较小但不显著的提高。确定为符合可信度标准的亚组评估表明,在包括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的研究中,LCD的缓解率明显降低。


25.jpg


在12个月时,关于病情缓解的数据很少,从轻微改善到轻微的糖尿病风险增加不等。在6个月时,体重减轻、甘油三酯和胰岛素敏感性均有显著的临床意义改善,12个月时改善程度有所下降。根据可信的分组评估,VLCD在6个月时的减重效果不如限制性较小的LCD。


然而,这种影响可以通过坚持饮食来解释。也就是说,与使用VLCD的依从性较差的患者相比,使用LCD的依从性较好的患者其体重在临床上显著降低。参与者6个月时的生活质量没有显著差异,但在12个月时生活质量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恶化方面具有临床上重要但无统计学意义的差异。另外,在6个月和12个月时,在不良事件或血脂方面,未发现两组间有显著或临床意义的差异。


总之,根据中低确定性的证据,坚持使用LCD 6个月的糖尿病患者病情有望缓解,而不会产生不良后果。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36/bmj.m47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67795.html

上一篇:《细胞》:“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或许有了科学解释
下一篇:突破!单细胞测序破译人类睾丸的发育过程
收藏 IP: 121.19.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