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重大突破!科学家在细菌中发现新的免疫防线 精选

已有 6169 次阅读 2020-11-8 07:48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Rotem Sorek课题组发现,细菌Retron参与抗噬菌体防御。


2020年11月5日,《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11.jpg



据介绍,Retron是由逆转录酶(RT)和非编码RNA(ncRNA)组成的细菌遗传元件。RT使用ncRNA作为模板,生成嵌合RNA/DNA分子,其中RNA和DNA组分共价连接。尽管Retron是在三十年前发现的,但其功能仍然未知。


12.jpg


研究人员发现,Retron可作为抗噬菌体防御系统。防御单元由三部分组成:RT、ncRNA和效应蛋白。研究人员检查了多个Retron系统,并显示它们通过顿挫感染来实现对广泛噬菌体的防御能力。


13.jpg


着眼于Retron Ec48,研究人员证明了它可以“保护” RecBCD(一种在细菌中具有核心抗噬菌体功能的复合物)。噬菌体蛋白对RecBCD的抑制会激活Retron,从而导致顿挫感染和细胞死亡。因此,如果第一道防线已崩溃,Ec48 Retron会形成第二道防线。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9.0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57492.html

上一篇:中南大学郭辉/夏昆团队合作发现新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分子亚型
下一篇:斯坦福大学团队发现温度和能量可用性调控细胞粘度
收藏 IP: 210.14.150.*| 热度|

3 王庆浩 杨顺楷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