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中国研究人员揭示新冠病毒与SARS之间的遗传差异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20-2-7 15:39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医学科学院Taijiao Jiang、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析Genhong Cheng、中国国家疾控中心Wenjie Tan等研究人员合作对最早的三个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基因组的深入解析发现,该病毒与SARS样蝙蝠冠状病毒之间存在关系密切。


2020年2月7日,这项对2019-nCoV的分析作为同行评审的评论文章发表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上,确定了病毒之间的380个氨基酸改变,这可能是进一步研究的关键起点。


将三个2019-nCoV基因组与相关冠状病毒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1008例人SARS冠状病毒样品、338例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样品和3131例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样品。


研究人员发现,这三株2019-nCoV株几乎彼此相同(约29.8kb核苷酸的基因组中只有5个核苷酸差异),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关系比与人SARS冠状病毒或人类MERS冠状病毒更为相近。


作者写道:“在氨基酸水平上,2019-nCoV与SARS-CoV非常相似,但存在一些显著差异。


他们在2019-nCoV与相关SARS和SARS样病毒的氨基酸序列之间总共鉴定到380个氨基酸的差异。


“由于对这种新型病毒的了解非常有限,我们无法对2019-nCoV和SARS/SARS样CoV之间大量的氨基酸改变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们写道,“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表征这些差异如何影响2019-nCoV的功能和发病机理。


编译 | 小文

论文信息:

Genome composition and divergence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originating in China

https://marlin-prod.literatumonline.com/pb-assets/journals/research/cell-host-microbe/PDFs/CHOM2248_preproof.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7432.html

上一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孕妇怎么办?
下一篇:《柳叶刀》:皮质类固醇不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收藏 IP: 39.144.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