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NG

博文

如何突破石墨烯产业“难用”瓶颈?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9-10-22 16: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石墨烯, 功能化石墨烯, 分散性, 一致性, 瓶颈

石墨烯行业现状及问题根源分析:

    被寄予厚望的“新材料之王”-- 石墨烯,距离结缘诺贝尔奖已近十年,却逐渐陷入尴尬的“无用论”的争议境地。

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1. 从石墨烯本身方面,传统方法制备的石墨烯一致性差、与应用体系的界面相容性欠佳;

  2. 从石墨烯应用方面,其作用是“可有可无”的,而不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导电导热,存在众多的产品可以替代,而成本又缺乏优势,因此在应用上举步维艰。


如何打破困局:

  

  几年来,本人携研发团队围绕当前石墨烯材料应用的两个瓶颈问题--分散性和一致性从制备源头入手,独创了以全新的原材料及制备工艺量产石墨烯材料的化学合成法,其成品功能化石墨烯具有易添加、高分散、低粘度、片层一致、去功能化后结构完整等特点同时,针对不同的应用体系,通过对石墨烯材料巧妙处理,结合化学键合、后还原等工艺紧密切入客户生产工艺过程,目前已经实现为客户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的石墨烯应用解决方案。

  实践证明,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制备出的功能化石墨烯,可以有效解决低成本、规模化、制备单层石墨烯的问题,且使石墨烯具备与各种介质良好的相容性。目前,这款基础材料的发明专利已取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中国的授权。高通科技也成为了国内唯一 一家在石墨烯基础材料方面获得国际专利授权的企业。

  

区分“石墨烯和“功能化石墨烯”:

▲ 石墨烯之名:单层或少层(10层以下)石墨统称为“石墨烯”其特点: 

  • 韧性及强度兼备的二维材料

  • 电、热、力学性能极强

  • 比表面积大

 

▲ 高通科技之功能化石墨烯,是在石墨烯上负载了丰富的功能化基团。其特点:

  •  具有石墨烯的基本特性

  • 超高分散于不同溶剂,无沉降

  • 与应用体系相容性高

  • 解决了石墨烯应用难点(分散性)

222.jpg 

全新原材料和工艺制备的功能化石墨烯 
由石墨制备的功能化石墨烯 


全新功能化石墨烯应用优势高分散性、高稳定性

(视频展示见下表,若无法显示,请下载附件观看)

水中高分散 

附件:水中高分散.mp4

油中高分散

附件:油中高分散.mp4

二甲苯中高分散

附件:二甲苯中高分散.mp4

粉体低软化点

附件:粉体低软化点.mp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2187-1203007.html

上一篇:科普知识--什么是石墨烯(单层石墨)
下一篇:二维包覆--打造“不可或缺”的石墨烯应用
收藏 IP: 58.211.126.*| 热度|

2 许培扬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