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ineZY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aineZYL

博文

高薪有编制的高中or东部四非高校,硕博士毕业的你会如何选择?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9-9-14 23: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深圳中学公布赴外公招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拟聘人员名单,一时间在社会中引起热议。

       大家在感叹“深圳中学师资太牛了”的同时,也很好奇名校高学历的毕业生为何愿意到中学任教?他们的心路历程如何?如何面对外界“大材小用”、是否胜任等质疑?

        事实上,深圳中学2018年公布的拟聘人员名单就已经有这样的现象。统计了这两年深圳中学拟聘人员名单,发现其中的老师都是知名大学毕业的硕博士,可谓是豪华阵容。2018和2019年,深圳中学分别招聘24人和29人;从学历来看,仅有2018年拟聘的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为本科学历,其余52人均是硕博士学历,其中,硕士为45人,博士为7人;从毕业院校来看,北京大学毕业的最多,共有13人,清华大学次之,有9人;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等,还有部分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

       当然了,在深圳中学当老师收入待遇还是非常可观的。不光解决深圳市户口和事业编制,也有强力措施保障并帮助教师解决住房。工资的话刚毕业税后大概也有20多万,如果有职称会更高。

       从“深圳中学”这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硕博士就业出现了多元化的现象。早年间对于大部分博士来说,毕业以后多数会选择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但随着现在高校的门槛逐渐提高,海归比例一直上升,使得不少博士选择了科研以外的其他道路。

       其中,前几年某一领域的大牛与其学生之间关于“科研逃离”的事件就曾引发了公众对博士就业问题的激烈讨论。博士毕业是否只能从事科研,若从事其他工作如中学老师,是否就是大材小用、就是科研逃兵呢?

       其实,这个关于个人的选择本就是因人而异的。这位毕业后应聘到北京某中学当老师的博士就谈到自己的想法,他表示,自己不做科研唯一的原因就是没兴趣了。主要是因为:一、时时刻刻都需要思考。休息的时候脑子里还一直装着那些想不出来的问题,还有一些该做但实在是很烦、不想去做的任务(比如审一些很水很水很水的文章...),半刻也不得安宁。二、虽然勤奋但自觉能力不足。虽然是有几篇控制界顶级期刊的文章,但顶级期刊的文章不等于是顶级文章。而且大部分文章是看导师面子不得不接受的,其中也有导师主笔的。自认为如果以后从事科研,要么迫于学校要求成为发文章的灌水机器,虽然还能混得不错,但会天天自己鄙视自己;要么就是坚持科研的初心、不发水文,但又可能因为能力不足做不出真正有价值的工作而混得很惨。

        所以他选择放弃科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追逐内心、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且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另一位应聘到深圳中学的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在读博期间参与过众多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虽有成就感,那种经常一天16个小时泡在实验室做科研、出成果的压力感让她多少有点不适。

       每周查文献、了解所研究领域最新科研进展时的心惊肉跳感,她至今记忆深刻,“很紧张,别人的科研成果比你早一天发布,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你好几年的努力白费。”

     “每天接触的是朝气蓬勃的中学生,参与他们的成长,会有成就感。工作强度没有实验室大,虽然待遇没博后高,但也还能接受。所以,为什么不能去当老师呢?”

       其实也有不少家长表示,高学历的师资力量可以带来更先进的教育理念,他们都非常欢迎名校毕业的硕博士们来当孩子们的教师,帮助下一代更好的成长。

       除了知名高中,企业也成为了博士就业选择的新宠。近年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不光与国内同行进行竞争,还要面临国际对手的压缩和打击,各大企业纷纷开启了自救之路,通过引进博士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前不久,华为开出的百万年薪重奖博士的新闻,就是其中的代表。在这一背景下,博士进入企业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选择企业的另一个原因,是高校里的绩效考核制度让众多博士们担忧,有的学校明确表示不会提供科研启动经费,而且要在入职之后才能知道具体的考核标准,此前已经有好部分校方失信的例子了。有一个博士在山东某高校任教,入职后才发现校方提高了考核标准,但安家费和其他待遇并未有变化。

        对于已经决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则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即选择什么层次的高校?

       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各大高校纷纷开启了抢人模式,按理说博士进入高校工作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情,但事实上充满了各种变数。

       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待遇差距较大,比如前段时间,中部省属二本师范院校发布招聘广告,该校提供的待遇极其丰厚,有编制,更重要的是正常的工资收入之外,额外给博士90万元的工作补贴;服务期只有三年,且在服务期内免费提供面积不少于60平米的住房;除此之外,还有惊人的科研成果奖励,论文的奖励金额每篇从2-50万元不等,项目的奖励金额每项3-10万元不等。

       但同时期,东部地区的某“四非”高校招聘,其条件可谓无比的苛刻:第一学历要求毕业于211/985高校或该专业有博士点的“四非”高校;应届博士年龄不超过32周岁;发表的SCI论文需要达到了学校认定的标准;没有编制,实行非升即走;安家费与住房补贴较低,且服务期需达八年。

       对于毕业博士来说,究竟如何选择,是选择未来还是现实,前途还是钱途,需要每个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

       事实上,以上都是所有硕博士们正在经历或者已经经历过的情况。面对不同的就业去向,无论如何选择,都谈不上对与错,只有适不适合。

       愿每位硕博士都可以遵从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工作。


      本文已发表在微信公众号“转运RNA”。网站转载需注明作者和文章来源,公众号转载需联系转运RNA”获得授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9808-1197983.html


收藏 IP: 58.100.22.*|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