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su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nsure

博文

正月不理发

已有 5965 次阅读 2017-2-18 15: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发, 规矩, 习俗, 正月

将近一个月没理发了,都有点乱了,发质有点硬,不好成型,洗也没什么效果。要开学了,理下发,能给人好印象。

正好妈妈在旁边,说正月不理发,要到二月二,过几天吧,要不忌也行。

其实这个说法我从小就知道,从上大学起,一个人离家在外,时间久了,都淡忘了。到下一代,应该只能专门“取经”才能学到。另外的习俗还有正月不动土、不动剪刀、不搬家等等。

这些风俗习惯,用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就是迷信。若追起根源来,有的起因于历史典故,有的基于阴阳五行...。其实祖先们忌这忌那,就是想生活好些。想有钱就不惹财神,想长寿就不惹阴鬼。穷人们讲究是期望不再贫穷,富人们讲究是为了继续富有。心理作用和精神安慰有时候也是有点作用的。

政府提倡移风易俗多年了,但有些讲究若不损害国家不伤害他人,是不是也可以“宁可信其有”?

没因果,人容易无所顾忌;没规矩,人不知其可。西方人信耶稣,并没影响他们科学的先进和强悍。信奉某些东西,有时候也是灵魂洗炼的一种方式(前提是该工作还得工作)。

古语说,头顶三尺有神灵,就是规劝大家不做坏事。不管神灵有没有,只能这样劝诫了,如果一个人非做坏事,有什么好法子吗?

人要有敬畏之心。如何才能使人有敬畏之心?酷刑、奖励、说教、三尸脑神丹?人要敬畏什么?

如何让人向善,一直是个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979-1034430.html

上一篇:缅怀英烈——"9.3“抗战胜利日有感
下一篇:简单谈及移动机器人代替快递员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