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j20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lj2004

博文

关于教育公平的一些想法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19-8-15 21:28 |个人分类:教育遐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公平, 教育技术, 数字鸿沟

教育上的不平衡,地区经济不平衡的结果,也是一种表现。如何超越经济发展,而实现教育上的公平?信息化技术能够做什么?

从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的全面发展来看,从教育结果公平来看,如何跨越经济发展不平衡,如何跨越教育起点不平衡,通过教育过程的平衡来实现教育结果的公平?

信息化实现教育公平,硬件建设、环境建设(物理环境、软件环境、网络环境)是关键。在教育结果公平上,人的作用影响非常大。原来的数字鸿沟基本消除,继而出现的是由于人的原因引起的数字应用鸿沟。

信息化能否实现教育公平,其关键在于人如何使用数字化,使用数字化的目的、意愿、技能。数字化素养是一个重要因素。通过提高数字化素养来消除人们之间的数字应用鸿沟。

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建设硬件、软件、环境,这是资金可以解决的事情。但是,增强人的意愿,这不是钱能解决的事情。从中国信息化发展年鉴来看中国教育信息化是否实现了基本平衡。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山区、贫穷落后地区是否配置信息化技术和硬件设备。学校如何引导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如何应用信息资源,如何建构知识,如何培养智慧。这一系列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路径。从个性化出发,提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与学生兴趣相关的资源,鼓励学生去利用这些资源,发展的是学生感兴趣的学科知识和能力。这与现阶段的教学评价有冲突。改革评价方式,是引领学生利用资源的一种手段,新的评价方式必须能够让学生看到个人的发展和成长,必须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新的评价方式要让学生能认识到个人的优势,能让学生坚持追求个人感兴趣的学科,并能够带动学生发展弱势学科。新的评价方式要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学科自信。发展优势学科,优势能力,保持弱势学科,弱势能力持续进步,哪怕是非常小的进步。

数字化资源的大锅饭。资源池,全国各地无限制接入,PC端、移动端,有线无线连接。

硬件资源和物理环境的平衡?教育投入,实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衡。信息技术支撑资源输送、资源接入、资源获取、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学习分析支持个性化识别、个性化监测、个性化资源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8692-1193766.html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