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观书一则——多么痛的领悟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21-8-1 14:5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斯蒂芬·约翰逊的《死亡地图》的末尾部分提到这样一个可能,即环境中不同病毒交叉,有可能促进病毒变异,导致具有更大致病性的病毒出现。于是乎在零几年东南亚爆发禽流感之后,一些科学组织倡议让泰国的养殖工人注射相关疫苗——好像是人流感疫苗,甚至有公益组织专门去推动这个事。当时泰国大量养鸡。书上说,给养殖工人注射流感疫苗的目的,是降低他们患病毒性流感的几率,进而降低人流感与禽流感相互影响导致病毒变异的几率。(大致是这个意思)

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武汉疫情,我给关在家里出不来,每晚睡觉前读一段《死亡地图》。当时对这一段很不理解。

当世界各国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以控制的时候,去年下半年以来印度疫情一轮接一轮地涌现高峰。网上有人为此感到担忧。其中一个主要的担忧是,当地不加控制,担心病毒出现变异。果然,现在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变异型出现了,这是一种致死率更高、传播更高的毒株。

现在理解书中所说的那一段话了。

科学研究有时候做出的一些推测和语言,在常人看来或许难以理解,或许觉得遥远。然而这次,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来总结——多么痛的领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97896.html

上一篇:努力可以做到优秀,但不能保证卓越
下一篇:乒乓球的直板与横板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4 李宏翰 郑永军 尤明庆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