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ping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ping2019

博文

您想了解下肢静脉曲张吗?(一)

已有 4991 次阅读 2019-7-1 22: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您见过有人的小腿肚子长成下面这张图的样子吗?疙疙瘩瘩的爬满“蚯蚓”、布满“青筋”。这是典型的“下肢静脉曲张”腿。(图1)

下肢表浅静脉曲张

小腿后面可见表浅静脉凸起、扩张、弯曲变形。

(图片源于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

 

如果注意观察的话,这种腿其实挺常见的。不信,趁夏天短裤、裙子的季节,您注意一下“大妈、大爷们”的腿肚子,起码有三分之一会有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四肢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女性病人比男性病人多。我国人群发病率大约10%。美国女性~25%,男性~15%。这可能跟美国的胖子比我国多有关(超重是致病诱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会显著增加。统计显示,美国50岁以上的女性~40%有下肢静脉曲张,男性~20%。

 

什么 “下肢静脉会曲张”?为什么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除了“难看”,下肢静脉曲张还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万一得了下肢表浅静脉曲张如何治疗?如果您恰好有这方面的疑问,下面这篇短文就是为您准备的。

 

下肢静脉为什么会出现曲张

如果非要给出个定义的话,“下肢静脉曲张”就是指-下肢血液回流不畅,滞留在静脉里,造成静脉弯曲变形,继而引发的一系列病症”。

那么,为什么会回流不畅?

这跟我们的静脉内部结构有关。

人体内有三种血管: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三者相连成网,形成完整的血液循环系统。动脉负责把养料送到全身;毛细血管是血液中的养料和组织器官代谢产生的废料进行交换的场所,简称“养料-废料“交换场所;静脉负责把完成养料-废料交换后的血液收集回来带回心脏。

三种血管中,只有静脉管内有瓣膜。瓣膜的作用是限制血流方向。

对直立行走的人类而言,血液回流心脏时,会受到重力的阻力。为了防止血液倒流,人类静脉管腔内进化出了瓣膜。瓣膜类似于水管中的开关,只允许静脉血向心脏方向流动。不允许反流。

 

然而,总是有然而,跟所有的材料用久了都会耗损一样,瓣膜长期使用会出现“老化”、受到损伤会出现工作状态不佳-关闭不严。关闭不严的后果是部分血液逆流。医学术语叫做“瓣膜闭锁不全”。由于瓣膜关不严实,原本应该回流心脏的血液会倒流,血液滞留在静脉内,造成静脉内压力升高,引起血管薄弱部分膨胀。日积月累,管壁变薄,血管变粗、弯曲,静脉曲张就形成了。下面这张示意图显示的是正常情况下和瓣膜闭锁不全的情况下瓣膜与血流的关系。

 

下肢表浅静脉曲张示意图

左图所示为腿窝处蚯蚓状/蜘蛛网状曲张的静脉。右上图是正常静脉剖面示意,箭头指示为血流方向。当血液欲向下逆行流动时,瓣膜呈关闭状,逆流被阻止。右下图显示:当瓣膜闭锁不全时,部分静脉血从关闭不全的缝隙处向下逆流,导致血液淤积于下段静脉。(源于www.vasculardisease.org

 

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可以诱导静脉曲张。比如,长期站立(如教师、售货员等)、妊娠、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都可以增高静脉内压力,增加血液对瓣膜的冲击力,导致瓣膜闭锁不全,发生静脉曲张。

由于下肢血液回流心脏需要行走的路线长,受到重力影响大,下肢静脉内瓣膜承受的压力大,所以,静脉曲张常常发生在下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4037-1187683.html

上一篇:超级真菌来袭
下一篇:您想了解下肢静脉曲张吗?(二)
收藏 IP: 123.122.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