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284205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528420556

博文

关于深度学习,有问题望前辈赐教。

已有 1844 次阅读 2019-5-28 21:19 |个人分类:学习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过接近一年对深度学习相关知识的学习,应该算是粗浅的入了一个门道吧,

但是目前学着学着,越发觉得自己愈来愈无知,总觉得自己学的比较浅,很虚,像是飘着。

由于导师与师兄不做深度学习的研究,因此没有直接的学术传承,所以觉得自己像是在盲人摸象,一点一点的摸索着不知道是对还是错的东西。

通过近一年对深度学习的学习,概念与理论上感觉已经触摸到了自己能够达到的瓶颈,目前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深入下去了。

因此现在的状态,只能在工程实践上摸索提升自身的契机。但是作为一名研究生,自然更希望自己能够在理论上能有较深刻的精进,因此在这里希望哪位前辈高人能够指点鄙人一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需要仙人可以指路。

本人目前研究方向是-图像描述:它是计算机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交叉领域,旨在通过算法自动生成对图像内容的语言描述。

下面列出鄙人已经掌握的一些东西:

实践部分

编程语言:Python

数据处理库:Numpy、Pandas、Matplotlib

经典机器学习算法模型调用库:scikit-learn

图像处理工具的基本使用:OpenCV、Pillow

文本处理工具:NLTK,jieba (这一块还不是太熟悉)

深度学习框架:Pytorch(主)、Keras(辅)

理论部分

计算机视觉:卷积神经网络主要概念及其变体和相关改进模型。

基于CNN的任务:图像分类、目标检测(R-CNN系、YOLO系)、图像分割(U-Net、SegNet、DeepLab)

自然语言处理:循环神经网络模型结构RNN、GRU、LSTM概念以及主要变体。自然语言处理基本概念:分词、词袋、词嵌入表示

基于RNN的基本任务与相关概念:文本分类、机器翻译、语言模型

目前研二,马上研三。

希望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能够在完善与跟进自身硕士毕业论文条件的前提下,对深度学习理论认知更深一些。其次也希望能够跟进一两项前瞻性研究方向的主要文献,为将来可能读博做一些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955-1181716.html

上一篇:《我的确》
下一篇:路漫漫其修远兮,数学还得继续努力~
收藏 IP: 183.238.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