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ck007

博文

介绍一些真菌常用的网站

已有 8953 次阅读 2019-6-7 14:32 |个人分类:蘑菇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介绍一些真菌常用的网站

给大家介绍蘑菇的时候,经常会有人问道蘑菇的一些资料要在哪里去查?小黑就只能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大型真菌领域尚未得到有大家一致认可的研究结果,所以没有一个像eFlora这样的检索网站。

如果需要检索的话,就只能在文献中去找相关类群的检索表了。本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真菌研究必不可少名称检索网站,和小黑常用的一些图片、科普网站。


1 Index Fungroum

Index Fungroum,中文名真菌索引,是CABI的出版物,目前提供了大多数在“非主流”出版物和“灰色”文献中发表的名称。在大型真菌发表新物种时,研究者一定会将新种的名称上传到 Index Fungroum 和 Mycobank 中,因而只要是发表的新种都能够在该网站找到相应的名称。此外,Index Fungroum 几乎收录了所有真菌物种的全部名称,所以在这个网站上也能够查看到每个物种名称改变的全部历史痕迹。下图就是小假鬼伞 Coprinellus disseminatus 的各代名称。

微信截图_20190607125441.png

所以在写推文的时候,小黑常常会把手头上定种的名字在 IF 上查一遍,看看是否有过改名,以及现用名 Current Name。

因为有IF,所以 Mycobank 用的就比较少,只有上传新种信息的时候才会登录。


2 MushroomExpert.Com

这一部分就是常用的图片网站了。

MushroomExpert.Com 这个网站是 Michael Kuo 创建的,网站所有的图片基于作者在过去25年里收集的北美蘑菇和其他人寄给他的标本,超过1100个物种。对每一个物种都有宏观和微观形态的描述,也有足够多的特征图片包括显微图片用于鉴定和对比。是非常棒的蘑菇鉴定网站和学习网站了。

微信截图_20190607133308.png


3  Photo Gallery wildlife pictures - Mushrooms

Photo Gallery wildlife pictures - Mushrooms 是 Photo Gallery 下面的一个子页面,大概有2000个蘑菇物种的图片,大多数是欧洲物种。


4 Список латинских названий видов

Список латинских названий видов 这一大串名字应该很容易就能认出来是俄罗斯的网站了,所以收集图片都是俄罗斯境内的,每个页面内也都有详细的介绍(虽然都是俄文的),必要的时候用一下网页翻译还是能用的。

微信截图_20190607135107.png


5 蕈哥菇妹園地 (THE FORUM OF FUNGI)

前面介绍了那么多都是国外的图片网站,国内的小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网站是 蕈哥菇妹園地(THE FORUM OF FUNGI) ,这个网站主要记录的是台湾的物种,和华南地区的物种很接近。收录的物种数网页上没有写,很多东西都能查到。

但是,小黑还真没有发现哪个网站收录了很多大陆的大型真菌图片。希望大家知道的时候可以小黑。


6  forest floor narrative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个科普博客网站,forest floor narrative 是小黑在 FB 上遇到的一个真菌爱好者,作者每周五都会写一篇和真菌有关的科普博客。内容不长,几分钟就读完了,却很精彩,我们公众号好多篇推文,如鸟巢菌小包的弹射、木维网、兰科植物的白嫖等都是最开始在 FFN 上读到的。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眼他们的博客。



平时呢,小黑查图片大多就是在 IF 查到名字之后,去 Bing 或者 Google 上去搜索(Google虽然是最好用的,但是涉及到科学上网的问题,能不用它解决的我们尽量不要去使用它),用搜索引擎经常找到的图片是被鉴定错的,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再去专门的大型真菌图片网站去查一下,仔细确认,尽量减少错误。

对于网友,拍到了蘑菇图片,可以在微博 @曳尾菌 或者 @赶尾人,如果不嫌弃的话也欢迎大家@小黑Black_007。最后,附上大师磨菇圈总结的真菌学习资料的网站,大家可以去摸索一下。


网站链接汇总:

Index Fungroum: http://www.indexfungorum.org/names/names.asp

Mycobank: http://www.mycobank.org/

MushroomExpert.Com: https://www.mushroomexpert.com/

Photo Gallery wildlife pictures - Mushrooms: http://www.hlasek.com/cchouby1an.html

Список латинских названий видов: http://mycoweb.narod.ru/fungi/Latin_list.html

蕈哥菇妹園地(THE FORUM OF FUNGI): http://fungimap.biodiv.tw/

forest floor narrative: https://www.forestfloornarrative.com/

磨菇圈: http://macrofungi.com/websitenavig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381-1183607.html

上一篇:KIB的菇菇(一大波图片来袭!)
下一篇:麋鹿分布图制作(一)——调用百度API查询地名的坐标
收藏 IP: 121.195.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