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a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a2019

博文

新冠病毒是否还存在更为隐秘的传输链条?

已有 2627 次阅读 2020-6-25 10: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病毒, 疫情, 病毒传输链条

在“论洋流及大气环流的动力学机制 (病毒有可能通过大气环流沿着纬度线传播吗?)”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12139&do=blog&id=1224097#quickcommentform_1224097

中作者提出了病毒有可能通过大气环流沿着纬度线传播的猜想。

在“北京近期疫情反复的病毒来源有可能是通过大气环流传播的吗?”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12139-1238041.html

中作者再次分析了新冠病毒通过大气环流传播的可能性。

6月,北半球进入炎热夏季,就在许多人认为境内新冠病毒已经销声匿迹时,疫情突然出现反弹。海鲜市场屡屡中招、肉联厂频频沦陷”……为何疫情都与这些场所产生关联?人们在疑惑,病毒是否还存在更为隐秘的传输链条?

https://news.ifeng.com/c/7xT1zl307Sl

下面作者就分析一下可能存在的那些隐秘传输链条吧。

新冠病毒的培养与繁殖以及传染给人需要:一是低温环境

https://www.sohu.com/a/403030100_177992?_trans_=000019_hao123_pc

二是营养物,三是与人的密切接触这些条件。

由于高空气温低,这就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大气环流输运的可能性更加大了。由于通过大气环流输送的病毒在空气中的密度极低,所以这些含有病毒的空气一般是不会直接危害(感染)活体动物(如人类)的,而是先污染那些低温的营养物,在这些营养物上得到培养与繁殖后,再通过这些营养物质传染给人类。

由于海鲜市场的许多海鲜是放在冰渣上敞露在空气中销售的,所以海鲜市场(尤其是海鲜市场的摊位、地面、冰柜等由于表面附着有营养物、环境温度低并长期与空气接触)容易成为偏好低温的病毒的营养床,所以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大气环流从一地传到另一地,最容易着陆的地点当然就是这些海鲜市场了。由于市场人流量非常大而且与食材及环境的接触非常密切,比如进入海鲜市场的人与海鲜市场地面污物接触、挑选食材时用手接触食材等行为,所以病毒就这样传染给人了。

因为肉联厂的环境温度(冷库的存在)普遍低加上屠宰过程的血、粪便及肉屑等营养物质对环境的污染,所以肉联厂也是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大气环流从一地传到另一地容易着陆的地点。因为肉联厂员工频繁与被病毒污染的环境(案板、刀具、地面及墙壁)接触,所以这些员工极容易被感染。

因为游轮、航母以及酒店的肉类食品储藏量大,有冷库,这些冷冻的肉类食品长期与空气接触,所以容易感染上空气中的新型冠状病毒。因为厨房员工频繁与被病毒污染的环境(砧板、菜刀冰柜及食材)接触,所以这些员工容易被感染。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已经清楚地描绘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一条可能存在的隐秘传输链条:

blob.png

尽管通过大气环流输送的病毒在空气中的密度非常低,但由于通过大气环流输运的空气量非常大,而城市的人口密度和数量也非常大,所以通过大气环流输运过来的病毒也有一定的几率直接传染给人。尽管对每个个人来说被感染的概率几乎为零,但作为一个城市的几百上千万人的总体来说,少数几个人被感染就是大概率事件了。这就是为什么存在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的人也被感染的原因。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991489574258465&wfr=spider&for=pc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已经清楚地描绘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另一条可能存在的隐秘传输链条:

blob.png

注意到今年六月开始在北京及天津等地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不是本地病毒而是欧美型病毒,也就是说这些病毒是从欧美国家输送过来的,而欧美国家疫情由于控制得不好,感染的人数非常多,所以说欧美许多城市空气中病毒的含量是很高的。根据以上两条隐形传输链条,这些病毒上升到高空以后,通过大气环流是可以输运到北京及天津等中国城市上空(注意:北京及天津与欧美许多城市处在相同纬度上),并传染给人的。

以上猜想希望有关部门调查验证。如果病毒的这两条隐形传输链条确实存在,那么只要世界其它地方疫情严重,我们即使完全切断与国外的一切人员来往杜绝所有冷藏食品的进口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我们还必须坚持并完善以下措施:

1、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必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

2、海鲜等肉类食品严禁暴露在空气中销售,必须用保鲜膜包好并放在冰柜里面销售;

3、严禁用手去摸生的肉类食品(摸完后要消毒);

4、加工海鲜、鱼类、肉类食品的用具如砧板、菜刀、盆等必须每天消毒;

5、肉联厂、海鲜等食品加工厂的环境必须经常消毒,排污必须严格消毒后才能排放;

6、化粪池必须与大气隔离(采用厌氧消化)并定期消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139-1239289.html

上一篇:北京近期疫情反复的病毒来源有可能是通过大气环流传播的吗?
下一篇:[转载]食品冷链生产经营卫生规范将作为国家标准发布 全国拟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
收藏 IP: 183.16.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