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lelei

博文

外来的红火蚁可以将本地蚂蚁排除在共生者提供的关键资源之外

已有 2645 次阅读 2021-4-3 19:10 |个人分类:文献摘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外来的红火蚁可以将本地蚂蚁排除在共生者提供的关键资源之外

Wilder, S. M., Barnum, T. R., Holway, D. A., Suarez, A. V., & Eubanks, M. D. (2013). Introduced fire ants can exclude native ants from critical mutualist-provided resources. Oecologia, 172(1), 197-205. doi: 10.1007/s00442-012-2477-7


动物经常经历自然界中的资源失衡。对于蚂蚁来说,一种可能对外来入侵物种和本地物种都特别有价值的资源是来自蚂蚁的共生生物半翅目生产的高碳水化合物蜜露。Wilder和他的同事进行了田间和实验室实验:(1)检测外来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是否与本地蚂蚁竞争与蚜虫互惠共生的途径;(2)量化蚜虫蜜露的存在或不存在对本地蚂蚁群体生长的影响。他们把重点放在了当地的臭蚁(蚁科,臭蚁亚科)上,因为它们是数量丰富的蚂蚁,有杂食性的食物,经常包括互助者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在美国东南部的两个地点,本地的臭蚁在碳水化合物诱饵上的频率远远低于它们在陷阱中的频率,而火蚁在碳水化合物诱饵上的频率比预期陷阱中的频率要高。一项田间实验证实,只有在外来的S. invicta的种群受到抑制时才能发现当地蚂蚁物种(Dorymyrmex Bureni)在照顾蚜虫。在实验室里,与只喂食(不限制数量)昆虫猎物的蚁群相比,既能接触蜜露又能捕食昆虫的本土臭蚁亚科蚂蚁群体的工蚁数量是前者的两倍,繁殖后代的数量是前者的两倍多。该结果提供了第一个实验证据,证明外来蚂蚁与本地蚂蚁竞争共生者(蚜虫)给它们提供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是外来蚂蚁和本地蚂蚁的关键资源。这些结果挑战了节肢动物和蚂蚁营养的传统范式,并有助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营养在调节生态相互作用中的重要性。

我个人硕博期间的主题是围绕蜘蛛营养学展开的,Wilder刚好是蜘蛛营养研究当前最热门的学者,我几乎阅读了他发表的全部论文。前不久看到的新闻说,红火蚁已经入侵到我的家乡湖北孝感,还是挺意外的。防患物种入侵一直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对抗外来入侵物种利用生物防治可能才是最合理的办法,虽然往往见效慢。有一些蜘蛛喜欢取食蚂蚁,而蚂蚁也喜欢取食蜜露,同时有许多文献证明许多种类的蜘蛛(尤其是跳蛛科和蟹蛛科)受益于取食蜜露,那么那些专门专门捕食蚂蚁的蜘蛛,是否是为了获得蜜露营养而捕食蚂蚁。如果是这样,这些蜘蛛是否可以用来对付有害蚂蚁,特别是极具攻击性的红火蚁呢。目前,中国大陆甚至还没有蜘蛛科普研究相关的网站(只有百度贴吧蜘蛛吧),希望蜘蛛的保护和研究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995-1280128.html

上一篇:[转载]像动物一样进食:大自然教我们的健康饮食科学
下一篇:[转载]你知道你有5种不同的食欲吗?
收藏 IP: 202.114.144.*| 热度|

2 杨卫东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