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chen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chen2019

博文

一个让游客在公园里不迷路的小方案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19-4-24 20: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广播中听到了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对年轻夫妇携家人到外地某大型公园游玩,但由于初来乍到且游客众多,小两口各自带着老人和孩子稀里糊涂地就走散了,在天公蒙蒙细雨的嘲谑下,因为对所处地理环境并不熟悉,俩人又是打手机又是发定位又是问路人想找到对方,好容易在一再更改的汇合点见了面,便赶紧上演了一场痛快淋漓的雨中争吵,来舒缓一下过于紧张焦虑的情绪。


现在的公园和旅游景区管理一般都比较规范,每隔一段距离便会有相应的指示牌标明景点位置和方向,更细致的还会显示出公园的平面图,以及游客所处的具体位置,游客按照这些指示可以比较容易地选择路线进行游览;另外,智能手机已在大众中普及,通过查询电子地图、定位、导航等,通常情况下也可以帮助人们找到目的地以及合适的线路。按说条件如此优越,为何这对小夫妇却仍旧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对方?


简单梳理一下,小两口若想找到对方,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1、各自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2、知道对方的位置;3、了解二者之间的距离、路径以及潜在汇合点等信息。不要以为这很简单,如果他们正处在主要景点/标志物附近,就能够清楚地告诉对方自己所处的准确位置,但如果是像“通向湖心岛的主路上”,或者“游乐场往南走大约3分钟”等,便会给对方的判断造成一定的难度,此时的原则宜为“谁的位置好找,谁就站着别动”。


故事中的小夫妇一位领着老人,一位抱着孩子,相互间均出于为对方着想,遂决定找一个中间的汇合点见面。结果可能是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定位导航都不准确,再加上公园人多路不熟,也不可能处处都有指示牌和路线图,双方的汇合之旅并不顺畅。其实相似的案例并不少见,在很多景区时常会听到寻人广播“某某游客请到XX地点,那里有人找。”倘若游客路不熟,如何能“快速到达XX地点”便成了主要问题。此外,如果公园范围非常大(比如一些国家公园、风景区等),再遇到游客和指示牌都比较少、手机信号也不好的情况,若准备不足冒然行进,便会增大迷路的风险。


不过现实中有一种场景,无论其面积有多大道路多复杂,人们一般都能够较顺利地找到自己的目的地,这就是机场大厅。旅客根据登机牌上的信息,凭借大厅内“地图+指示牌+坐标序号”的组合指引,可以较快捷地自行到达指定登机口(如图一、二、三所示);并且由于“坐标序号”一般采用的是字母加数字,所以即使身处异国不懂外语,也能够很好地辨识与理解(如图四所示)。



图一(摘自网络)


图二(摘自网络)


3-.JPG

图三(摘自网络)


图四(摘自网络)


笔者认为可以借鉴机场大厅的这种组合指引方式,让公园与景区里的游客能够更方便地自我定位及判断方向,从而降低迷路的风险。如图五所示,那对小夫妇缺乏的就是自我定位的参照依据;若在图五中略作添置变成图六中的场景,那么相互间只需知道各自所处的坐标序号,双方便可以很快地进行方位判断,找一个合适的汇合点见面也会容易得多。


5-.JPG

                                          图五


6-.JPG

                                          图六


乍一看图六会给人一种误解:添置这么多,成本一定增加了不少吧?其实不然。当前正规的公园和旅游景区,一般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相应的地图和路标指示牌;公园越大、管理越规范,指示牌的数量就越多,制作也更精细,对应的生产维护成本也就越高;并且景区的面积越大,指示牌数量与成本的矛盾就越明显。而图六看起来复杂,实际操作起来却可以很简单:1、在公园入口处购票时,同时得到一张印有坐标序号的地图;或者更方便地,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直接用手机下载保存一份明确坐标序号的电子地图(离线)。2、公园中每隔一段距离便标明一个坐标序号,为节约成本无需制作精细,只要求清楚明了即可(比如用油漆标注于墙上、路边垃圾桶等显眼处)。3、根据实际需求设立足够数量的坐标序号,并与公园入口处提供的地图标注一一对应,使游客仅通过手中的地图,便能够自行确定当前所处的位置以及准确的路线方向。4、如同图二所示,仍需提供一定数量的指示牌,来方便游客更快捷地进行方位判断,从而进一步降低迷路的风险。


啰嗦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借鉴机场大厅的组合指引方式,让公园里的游客少走弯路不迷路。其实不仅局限于公园和景区,该方案同样适用于街道、城市、郊野、自然保护区等更为广阔的领域,在此暂且不展开赘述。


五一劳动节将至,在此提前祝大家节日欢乐,出行愉快!


注:图一、二、三、四来自网络,无商业用途;图五、六为笔者简单绘制,特此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811-1175307.html


下一篇:重温《我不是药神》随笔
收藏 IP: 114.251.186.*| 热度|

2 王亚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