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Hindawi编辑聚焦—《化学分析方法》期刊编辑Verónica Pino教授专访

已有 2306 次阅读 2019-12-25 17: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绿色化学, 分析, 拉古纳大学, 学术编辑, Hindawi


本文是我们“编辑聚焦系列(Editor Spotlight Series)”的一部分。我们的学术编辑将会分享他们对其职业的见解,给作者的建议,以及对其领域趋势的思考。



Verónica Pino博士是Journal of Analytical Methods in Chemistry(以下简称JAMC/JAMC-Hindawi)的学术编辑和董事会成员。她是拉古纳大学 (Universidad de la Laguna)的一位教授,其职业生涯遍布欧洲和美洲多个国家。她的研究成果曾获得过若干奖项,并在其领域的出版物上得到广泛引用。

您当前的研究领域是什么?

我的研究领域是分析化学,主要是分析样品制备,包括微型化(miniaturization)方案和具有环保特点的新材料的使用。

您是如何成为所在领域的科研人员的?

2002年,我获得了拉古纳大学(西班牙)的化学博士学位,随后(2003年)到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State University,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年,取得了特内里费岛的拉古纳大学(Tenerife,西班牙)研究员称号,然后在次年到法国继续开展博士后研究。2005-2008年间 ,我获得了拉古纳大学著名的“胡安·德·拉·谢尔瓦(Juan de la Cierva)”科研合同,并在期间(2006-2008年)前往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美国)担任访问研究员职务。2010年,我获得了竞争非常激烈的“拉蒙-卡哈尔”(Ramón y Cajal)研究员称号。并在2015年成为了助理教授,三年之后取得副教授称号。

是什么吸引您到Journal of Analytical Methods in Chemistry以及Hindawi担任学术编辑一职?

任何出现在期刊引用报告(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上的分析化学类期刊都对其所在的专业领域以及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分析化学是社会和化学科学之间的重要桥梁,它是一门能够创造实际解决方案的学科。该期刊可以通过提高论文接受标准来提高其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作为一名分析化学师,我对待工作的态度是非常严谨的。论文必须以正确的方式呈现,因此作者需要对数据加以优化,想尽一切方法对论文进行校验,并在其中加入有趣的应用等。为了提高影响因子,我们必须确保作者的终稿可以达到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因此,我会认真挑选具有相应研究知识且态度严谨的审稿人。如果审稿人推迟一两周提交审稿报告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我更关心他们审稿是否足够认真。


就您目前的工作领域,您认为存在哪些紧迫问题?它们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您对其未来发展有何预测?

 目前,分析化学论文所涉及的热门科目包括:绿色材料和质谱(MS)。新型绿色材料的应用是当今的主要趋势之一,与质谱分析并驾齐驱。这两个科目以及影响日盛的多学科研究是分析化学领域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就像是行业内触手可及的未来一样。此外,微型化加上绿色化学分析是该领域当下的另一个重要发展要素。如果我们可以在实验室进行小规模的操作,那么我们便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科研任务。我认为,人类正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挑战,这些问题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未来。在分析化学领域,如果我们不在全方位的应用绿色化学的理念,并将所有的仪器和方法进行微型化处理,我们将难以有所作为,更难以为人类社会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

您对开放获取怎么看?开放获取对您的研究有何帮助?

我对认为放获取(Open Access)有助于增加科研成果的传播途径,使之触及全球各地的每一名科学,其覆盖范围不仅局限于科研机构。优秀的编辑应该确保开放获取期刊的文章始终保持高质量。

对于尝试撰写第一篇论文的科研人员而言,您会向他们提供哪些建议?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大量阅读,阅读之后重新组织你的观点。明确指出你的研究方向都有哪些新颖之处,并强调研究方向的不同之处。其次,论文的撰写要保持条理清晰。适当引用该领域早期的研究。最后,要保持热忱,并将这份热忱带到自己的研究当中。我代表JAMC接受一篇论文的前提是,我认为这篇论文很有趣,并且将我的注意力贯穿行文的始终。


点击查看阅读原文

由查尔斯沃思集团(Charlesworth Group)统筹翻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211455.html

上一篇:Hindawi高被引文章 | 制革厂废水中重金属污染生态系统的毒性和生物修复研究进展
下一篇:干细胞双重治疗可改善脑瘫患儿运动机能
收藏 IP: 58.132.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