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wb20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wb2019

博文

[转载]高性能的环己基苯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行业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19-6-5 16: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高性能的环己基苯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行业

环己基苯(苯基环己烷)是一种重要的化学中间体,具有高沸点和接近室温的凝固点。目前工业上主要使用苯和环己烯环己醇和卤代环己烷等烷基化合成环己基苯,但由于所使用的催化剂AlCl3、浓硫酸选择性较差,不能重复使用,且污染环境,因此环己基苯的合成技术在过去还不成熟,仅实现小规模化生产。目前江苏中能化学公司已成功开发出一种全新的、高含量、绿色环保的环己基苯生产工艺,产品纯度高,可以广泛应用于液晶电子、有机合成、高沸点溶剂以及锂电池等领域。

在锂电池领域,环己基苯主要用作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添加剂,起防过充的作用,可改善锂电池的安全性。作为过充电保护添加剂应该具有如下特点:(1)在有机电解液中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和足够快的扩散速度,能在大电流范围内提供保护作用;(2)在电池使用温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稳定性;(3)合适的氧化电势;(4)氧化产物在还原过程中没有其他副反应产生;(5)添加剂对电池性能没有副作用。

目前环己基苯作为防过充机理存在两种解释:(1)自放电机理:当电池充电到一定电压时,添加剂单体发生电聚合,在正极表面生成导电聚合物膜使电池自放电至安全状态;(2)阻断机理:电池电压超过添加剂的电聚合电压时,添加剂单体发生聚合反应,生成黑色物质聚环己基苯,在电极表面形成阻断层,使电池内阻迅速增大,从而减缓或阻止电解液的进一步分解,产生的气体与热量明显减少,防止热失控,保持电池处于安全状态。

环己基苯添加剂的引入对电池的初始放电容量没有影响,但环己基苯添加量过高会影响电池的循环性能。因此合适比例的环己基苯添加剂可以保证电池的循环性能和使用寿命。研究表明:环己基苯在电解液中含量为5%~7%(质量比)时,效果达到最佳。当环己基苯含量小于5%时,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防过充效果不明显;当含量大于7%时,会导致电解液电导率下降,电池循环性能下降,自放电程度增加。因此,合理的控制环己基苯在电解液中的含量可使环己基苯在锂电池领域发挥最大的防过充效果。

王闻年, 王高伟, 高焕新, et al. 环己基苯的合成及其催化剂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 2019, 38(01):331-3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002-1183237.html

上一篇:[转载]常用TLC显色剂配制方法大全
下一篇:[转载]氨基保护基----烷氧羰基(Cbz, Boc, Fmoc, Alloc, Teoc, 甲氧/乙氧羰基)
收藏 IP: 223.152.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