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Q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QLZ

博文

这些期刊评价指标,你都搞清楚了吗?

已有 8070 次阅读 2019-3-12 21:52 |个人分类:论文文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期刊评价指标, 学术期刊

IFCiteScoreSNIPSJR,一文搞清这些期刊评价指标。

 

IF影响因子

 

对于期刊评价指标,大家耳熟能详的、参考最多的应该是是汤森路透每年出品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

 

一个期刊的影响因子IF,指的是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该报告年份中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这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也即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一方面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因此,JCR以其大量的期刊统计数据及计算的影响因子等指数,而成为一种期刊评价工具。影响因子现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

 

 

在前期的文章中已经对IF影响因子及一些期刊方面的常识内容进行过阐述,建议大家先阅读一下下面这两篇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10554&do=blog&id=1165660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10554&do=blog&id=1166786

 

但有时当我们在爱思唯尔(Elsevier)网站查询期刊的时候,会遇到如下图网页内所示的多种评价指标。这些参数又有什么参考价值呢?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materials-and-design

1.png

上图中的CiteScoreSNIPSJR为爱思唯尔出版社基于Scopus 数据库提供的三个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供使用者针对研究文献、期刊、研究者从不同角度评估文献与期刊的影响力、研究的学术产出。其中的影响因子和五年影响因子均为《期刊引证报告(JCR)》中的指标参数

 

Scopus数据库是由全球最大的出版社爱思唯尔出版社推出的科研管理、学科规划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审期刊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收录来自全球5000家出版社出版的22000多种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700多万篇学术会议论文,15万种图书,另外还有丛书、会议录、专利及网页。覆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学科。是研究者跟踪学科发展、学科规划的重要工具。)

 

Scopus数据库网站上可以查询某个期刊的CiteScoreSNIPSJR指标

https://www.scopus.com

2.png

 

CiteScore

引用分

 

CiteScore以三年区间为基准来计算每本期刊的平均被引用次数,并提供期刊领域排名、期刊分区的相关信息,让您一目了然期刊在其领域的重要性和趋势分析,作为投稿期刊影响力的参考。

3.png

CiteScore是爱思唯尔于201612月宣布推出用来评价学术期刊质量的新指标。与影响因子(JCR)的计算某期刊连续2年论文在第3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类似,CiteScore计算的是期刊连续3年论文在第4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但两者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影响因子计算时的可引用内容只有论文和综述,剔除了编辑评述、读者来信、更正信息和新闻等计入分母,但其引用数仍被计入分子。而CiteScore将所有文献内容都视作可能被引用的内容。CiteScore基于Scopus数据库,涵盖的期刊数量达到22000多本,比影响因子的11000种期刊多了一倍。试图挑战影响因子(JCR)在科研评价体系中的地位。

 

 

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SNIP

篇均来源期刊标准影响指标

http://www.journalindicators.com

 

SNIP是由荷兰莱顿大学团队Henk Moed教授2010年提出来的,其根据某个主题领域的总引用次数、给予引用权重,进而衡量上下文引用所造成的影响。SNIP旨在从篇均引文数的角度减少不同主题领域期刊的引用行为的差异,从而试图对不同主题领域的来源期刊进行直接比较,以此可以突破传统影响因子(JCR)无法考量不同研究领域的引用情形。

4.jpg

简单的说SNIP反映的是一个期刊在其领域的影响力,这样的话消除了学科之间的差异。如两个学科期刊影响因子(JCR)相差较大,但是SNIP比较接近,说明这两个期刊在各自领域内的影响力近似,在一些学科期刊对比中,该指标更加科学。

 

 

SCImago Journal RankSJR

https://www.scimagojr.com

 

SJR是西班牙的一个研究小组基于Scopus数据库2007年提出的一个指标。利用GooglePageRank算法来测量期刊的声望,并且考虑了期刊的选题和声望对其引文价值的影响,赋予高声望期刊的引用以较高的权重。旨在测量基于Scopus数据库的期刊声望

5.jpg

SJR指标不仅考虑引文的绝对数量,也考虑引文的质量,如在总被引频次相等的情况下,被NatureScience大量引用和只被一些低水平期刊引用的论文影响力实际上是不相同的,一种期刊越多地被高声望期刊所引用,此期刊的声望才越高

 

版权声明:

来源(首发):微信公众号《技能Too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54-1167183.html

上一篇:SCI期刊影响因子查询方式
下一篇:五大英文论文写作在线辅助工具
收藏 IP: 202.207.251.*| 热度|

4 王善勇 许培扬 孙颉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