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a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air

博文

关于线上教学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21-2-24 14: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陆续收到了好几位同学发来的邮件,说想学习我在MOOC开设的《生态信息学原理与方法》课程。但由于课程已经结束,他(她)们无法查看学习视频,特地问一问下次是什么时候开课,或是有没有其它的渠道学习课程的内容。

说实话收到学生邮件的时候,内心是很欢喜的,课程的内容同学们感兴趣并且愿意去学习。严格意义上来说生态信息学其实现在还不太成熟,当时开这门课的初衷纯属想承接博士阶段老师的方向,将生态信息学相关的内容好好总结。另一方面,也深知目前学生的教学内容理论基础内容偏多,前沿和实践性内容偏少,同学们对生态数据如何获取、获取来之后如何分析、如何开展建模都比较感兴趣。所以学院生态学的本科生开设了这门课,课程不考试,只考核,就适合大家一些学习如何开展宏观尺度上的数据获取、建模、分析和展示等;也和大家一起学习现今生态学的一些新的动态。几轮下来,同学们评价都还不错。于是,就想着再给自己加加码,把这门课程办成在线课程,让更多的同学获取和学习他(她)们想要的资料,不过建设一门线上课程是真心要比较大的精力投入。可能是课程或宣传各方面的原因,课程每轮选课的人数不算多,但只要能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就好。

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本想着尝试问问学校教务处是否可以将课程的视频资料上传至B站等开放性网站,这样大家愿意看就随时可以看。但想着版权的问题可能又比较复杂,所以还是在MOOC系统里尝试设置了一下,将课程设置为结课后大家也可以观看,居然成功了。这样也不错,大家可以在课程没有开始的时候也可以随时查看课程资源。

之前在参加“第二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会”时,汇报了《生态信息学原理与方法》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利用,当时中国农大的邵小明老师就问我“如何看待线上教学”。个人觉得线上教学最好是放在线下课堂教学的补充位置,当然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除外。完全依托MOOC的这种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学,更多的只能是辅助,一门课近千人选课,往往最后能坚持完成每个视频内容的学习并提交作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或十来个同学。不是说线上教学不好,线上教学可以为大家提供海量的学习资源,但往往是这样的学习资源,让很多同学西找找,东看看,能系统性学习下来的少之又少。如果只是想了解某个具体的问题,通过线上的资源学习倒是挺好的。能在网络上学习到的知识,尽量不要去咨询别人。一方面提升自身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什么的人减负。

说到发来邮件咨询的三位同学,从邮件的措辞和格式都能看出来是很积极、主动和爱学习的同学。这样能主动争取学习资源的同学,未来的路也会越走越宽,祝福他(她)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822-1273672.html

上一篇:学院科研大牛们关于自然基金申请和评审方面的建议
下一篇:科研论文的撰写就是一遍一遍的反复磨
收藏 IP: 58.198.18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