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ina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air

博文

气候变化的另一个视野-盖娅假说

已有 2394 次阅读 2020-8-21 13: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虽然从事气候变化特别是碳循环的相关学习和研究工作已快15年,但最近在准备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科普讲座时,仍然感到特别的心虚……知识体系的欠缺和不足愈加明显。长期以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主流文献学习、数据收集、模型模拟和文章撰写这些方面,视野感觉越来越窄;这次的任务倒也让自己多了一个学习和拓宽视野的机会。

目前主流的看法是大气中全球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产生温室效应,进而促进了全球变暖,所以温室气体浓度的时空变化,影响机制,核算及其评价是研究的主流……反倒是温室气体特别是碳循环在多大程度上的影响的内容倒不是那么多……水蒸气作为一个重要的温室气体,其在大气中的浓度变化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了全球变化这方面的发声也并不多。

百度百科里写到地球别名盖亚,也称盖娅,是希腊神话中的超原始神,是地球之神和众神之母。

盖娅假说是英国大气学家(有时也写作化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E.lovelock)在20世纪60年代末提出,后来洛夫洛克和美国生物学家马古利斯(Lynn margulis)共同推进形成。其主要的思想就是地球的自我调节学说,有强盖娅(认为地球是一个能够自我进化、自我调节的超巨大生命体)、弱盖娅(认为生命全体对地球环境有显著影响)和内在平衡的盖娅(认为生物反馈控制大气圈与生物圈的相互作用,有助于稳定全球环境)三种说法。这样的一种观点与现在全球变暖灾难论的观点要相对温和些,也强调了地球自身的调节功能。

同时詹姆斯·洛夫洛克本人的历程也很有意思。洛夫洛克生于1919年,目前已是百岁的高龄……是一个“非主流科学家”、“科学怪人”和“独立科研工作者”(不受聘于任何单位),出版了系列盖娅的书籍《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Gaia: A New Look at Life on Earth, 1979), 《致敬盖娅》(Homage to Gaia,2000);《盖娅的复仇》(The Revenge of Gaia,2006)和《消失的盖娅》(The Vanishing Face of Gaia,2009)以及读来没那么恐怖的《通往未来的艰难旅程》(A Rough Ride to the Future,2014),查了京东的网站目前仅能购买到《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视野》的汉英版本。

盖娅假说在提出之初受到了广泛的争议,但随着全球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成为了盖娅假说的拥护者,地球生命体和非生命体形成了一个可互相作用的复杂系统,这一观点受到了环保主义者和气象学家的拥护。很多的科学家在洛克洛夫的盖娅假说下,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总体而言,我们国内生态学界对于盖娅假说的研究比较缺乏和相对滞后,1992 年,韩兴国教授首次为国内生态学界系统地介绍了盖娅假说,之后有零星几位学者分别从哲学、美学、社会学、生态学的角度研究了该假说。 2014年陈海滨和唐海萍两位共同撰写并在《生态学报》发表的《盖娅假说:在争议中发展》是难得的总结,但主要还是在理论的层面。受限于个人阅历,目前基于盖娅假说的国内生态学科的研究方向见的还不多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9822-1247289.html

上一篇:知云文献翻译小软件
下一篇:2020年学院新生入学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收藏 IP: 219.228.146.*| 热度|

2 檀成龙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