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us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usen

博文

走遍Houston的大学校园之三:休斯顿浸会大学(Houston Baptist University,HBU)

已有 4776 次阅读 2020-7-31 15:45 |个人分类:Meet Houston 2019|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大学校园游记


前言


美国的私立大学是高等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特色的部分。多数顶级名校都是私立大学。


依据建校资金来源,又可以分为教会资本大学(主要是基督教)和民间资本大学



本系列的第三和第四篇就来介绍两所休斯顿本地的教会大学。


一个是休斯顿浸会大学(Houston Baptist University,HBU)由新教的一个派别(德州浸信会资助创建;另一个是圣托马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Thomas,UST),属于天主教大学系统的私立大学



年轻的本地教会大学


HBU是一家相当年轻的大学,筹建于1960年,实际开始招生要到1963年,正式改名为大学则要到1973年。



HBU属于一个中等规模的、教学研究型私立大学,有3000左右学生。

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大约为2.5:1。



HBU的本地特征非常鲜明,建立之初就是为了服务于本地社区,建校主要资金来自于德州浸信总会。



另一个特征当然就是宗教特色了,无论是学校的建筑特色和装饰风格,还是学科设置都体现出明显的宗教色彩。



主校区漫步


HBU的校园位于Houston市的西南郊区,是一个占地约200英亩的独立校区。



HBU的校园最接近于中国大学城中的、典型的中式大学校园模式:



l所有主要功能区(各学院/实验中心/学生中心/体育馆/图书馆)都围绕在一个中心广场周围;

l有相对独立的学生宿舍区和生活区;

l各种体育场地分布在核心区的周边;

l整个校园由铁栅栏围起来,处于半封闭状态。


单独学生住宿及生活区

完善的运动场地


球迷LOGO是哈士奇,嗯,很接地气



我与HBU的缘分


我租住的公寓在休斯顿的边缘地带,而HBU校区则更偏远一些,距我的住处有大约2英里。


HBU本来不在我想要拜访的大学名单之中。


疫情爆发之前,我曾经多次开车路过HBU,但是从来没有进去参观的想法。


居家隔离之后,每日傍晚都会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健身。


进入5月之后,德州进入重启状态。

各公园内开始人头攒动,踢足球、打棒球的,各种锻炼和聚会人群,与疫情爆发前几乎没有差别。


这时候,想起来到HBU大学校园去转一转。果然,带给了我许多意外的惊喜。

l宁静的校园

l安静的书桌

l免费的WIFI

l清洁的饮水

l定期消毒的厕所

l定期巡逻的校园警察


疫情之下,理想的独处空间,不过如此而已。



HBU应该是一所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研究生数量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人文学科相关专业。


疫情期间,所有教学楼和实验室完全关闭;少数留校学生都集中在图书馆和学生活动中心,整个校园显得人迹罕至。

同时,校园内的定期的安保和清洁/消毒服务给人更多的安全感。



HBU距我的住处,开车6-7分钟,走路40-50分钟。


HBU成了我和儿子在疫情期间最常光顾的地方,算得上我在美国的第二个“访学”地点了。



HBU,一所成长中的“百年大学”


HBU是我见过的、规划最好的大学校园之一,功能区划分合理,建筑风格统一。


HBU校园的景色虽然不会有太多让人惊喜之处,但是也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然而,去过HBU校园几次以后,我心中常常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直到有一天,我注意到校园灯柱上的宣传标语:




此时,心有所动:HBU校园的规模和整体外在印象,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所高中,而不是大学。


所以,她在宣传中才会强调:HBU是一所“正儿八经”的大学!


这当然也是HBU对自己的定位:成为一所大家公认的、好的地区性大学。


一般来说,在美国私立大学的教学质量普遍好于公立大学。

教会私立大学的管理和教学似乎也更严格一些。


事实上,HBU目前在US News西部地方性大学的排名在80位左右,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质量都不错。只是知名度和认可度都还不足。


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HBU对自己的定位还是相当明确和务实的。


HBU从来没有提出要办“双一流大学”或“国际知名大学”这样响亮的口号。

从一开始,HBU就定位在建立一所地方性的“百年大学”。


Academic Center

Science Center


美国私立大学一般都特别重视与所在的城市或社区的互动和融合,也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长期规划,这是美国高等教育中了不起的地方。


HBU的建立就是首先在Houston市获得了基本的支持后(土地和资金),才得到德州浸信会的进一步资助,开始全面建设。


HBU一直有自己的长远目标:

不追求速成,而是在长期与城市、社区的融合过程中,逐渐“进化”,找到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最终成为一所不可替代的百年名校。



漫步在HBU的校园中,你能感受到这是一所植根在Houston基层社区的大学,是一所正在蓬勃生长的大学……



感谢奇妙的缘分,让我没有错过这样的HB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930-1244429.html

上一篇:走遍Houston的大学校园之二: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TSU)
下一篇:走遍Houston的大学校园之四:圣托马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Thomas,UST)
收藏 IP: 73.166.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