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us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usen

博文

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高校体制下“民工型教师”的生存指南

已有 3279 次阅读 2019-2-16 13:33 |个人分类:职业新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 反思和认识:方向错了是最大的错!——高校体制下“民工型教师”的生存指南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既然没有坏人,也没有人做错事,真相就只有一个:西柚范伟厨师的遭遇需要从自身找原因。

大师曰:人不能两次掉进同一条河里,但是可能两次掉进同一个坑里。为了摆脱“被忽悠”的悲催宿命,范厨师只有通过深刻的自我反思和反省,才可能找到从“坑”里面爬出来的路径,并且从此改变自己的命运。


高校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大差异,也就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有项目型(纵向或横向);文章型和平衡型。从完成科研工作量维度来划分:有大神型。如同宗师叶问一般,一个可以打十个(见附件8)。这些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就好比王思聪从来不用考虑房贷、车贷的问题一样。多数教师,处在小康型或民工型,下面要进行的讨论,主要是针对这两个类型的。



俺娘从小教导: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俺爹不是王健林,过日子就只能精打细算,才有可能做到收益最大化,早日奔小康。首先,当然是在能够完成岗位任务的条件下,尽可能聘任到更高级别岗位上去。一定级别岗位对应一定的科研水平分(见附件5),怎样才能更高效率地获得科研水平分呢?


个人理解,按照化工院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科研工作绩效的组成如图4-1所示:


4-1  科研总绩效的组成

具体发放方式则与农民工的工资结算是类似的:从时间上看,都是先干活,后结算;从方式上看,都是间接结算制度,即学校→二级学院→教师 Vs  开发商→工头→农民工。最终能拿到多少要看三个方面因素:①干的活值多少;②工头从开发商处拿回多少;③农民工从工头手里结算出多少。作为农民工个体,其生存策略就是:跟最牛逼的工头+干最值钱的活+最快和最大限度与工头现金结算。


通过复盘整个过程可以发现,笔者的第一个错误是:科研工作量的组成存在严重的结构问题,过于依赖纵向科研项目(见图1-2),这是一个严重的方向性错误。从化工院2018年科研水平分公示结果(见附件8)可以看到,全院130余名员工中,项目(含自然基金)和经费两项水平分之和超过90分的只有13人,不足10%;既然到款时间很难控制,能够保证每年有90分以上科研水平分来自科研项目的员工,那就更是凤毛麟角了。而论文+他引两项水平分之和超过100分的员工达到44人,可以肯定,明年这一比例将会大幅度提高(他引一般是逐年增加的)。在学校扩大学术影响力,建设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写高被引论文才是王道,而且是“长期饭票”;其余什么项目、专利、获奖和专著等等都是浮云,作为点心偶尔尝尝也无不可,如果作为正餐吃,会饿死人的。


笔者的第二个错误是:科研项目内部构成也不好,这仍然是一个方向性错误。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做横向项目是最优选择。因为:①不存在工作量没有被认定问题;②在“工作量互助会”+“整存定取”的分配模式下,2017年事实上多分配了,2018年则持平。如果确实需要做纵向科研,最优选择是按年度资金到账的科研项目(如重大专项课题),损失相对较少;自然基金之类,呵呵。



笔者的第三个错误是:缺少基本常识。具体表现在:①缺少现金为王的常识。通常情况下,农民工处于弱势地位,存款、投资还是集资傻傻分不清楚,一不小心就会被忽悠,必须尽快落袋为安;②缺少基本法律常识。农民工讨薪案例中,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保留证据是关键。最好有合同,其次工资条,哪怕有个手写白条也好啊。那些被坑的最惨的,通常是最老实、最信任工头的农民工。



古人云,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如大家所知,《卖拐》是赵本山、范伟主演的“忽悠三部曲”的第一部,后面还有《卖车》和《功夫》两部续集小品。当范厨师的智力水平只能在“3岁到5岁年龄段混”的时候,找到了“赵本山”也没法挽回损失,只有再次被“忽悠”的命。然而,当范厨师开始“不看菜谱看兵法”的时候,他的判断能力和智力水平就得到了根本的提升,哪怕是“赵本山”师徒的“组团忽悠”也会失败。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只有提高自身的判别能力和认知水平,才是避免不断重复跌入同一个坑里面的根本办法。


西柚范伟厨师在寻找“赵本山”的路上会遭遇怎样的命运?《卖拐》2.0版剧本会有怎样的结局呢?


「西柚范伟」的故事互动方式


  • 热心参与者和围观群众,请去微信公众号新浪博客「西柚范伟」互动追剧



  • 喜欢吐槽/弹幕,请来新浪微博「西柚范伟」


  •  进一步解读/解谜,请搜百度百家号头条号「西柚范伟」


  • 附件资料网盘下载

    坚果云:   https://www.jianguoyun.com/p/DfHvADsQqoaLBximkp8B

    百度网盘: https://pan.baidu.com/s/1zUTbibVYNbP-qOSLoDruh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930-1162475.html

    上一篇:等待打脸!?——一个高校工科教师的自媒体跨界创业实验
    下一篇:兄弟,听说你遇到流氓了?是真的吗?
    收藏 IP: 182.151.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