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群众”也是不能宠的

已有 1998 次阅读 2019-5-30 14: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报道说某小区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将每个楼层的垃圾桶撤了。结果居民七嘴八舌,都说不方便,乱扔垃圾的现象剧增。

应该承认,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必要的。因为一旦这一模式形成,分类投放才能有效执行,否则监管成本过高以至于政府无法承受。定时定点了,分类的各种困难更容易解决。更何况,这确实也没有增加老百姓多大的负担,无非让大家拎个袋子多走两步。

对此许多人居然反对,根本原因不是其他,而是这个社会将老百姓宠坏了。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忽视公民教育,忽视了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忽视了大众良好公共行为的养成。政府官员过度强调什么“民有所呼,我所有应”,虽然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大话空话,却让有的人误解为老百姓只是公共服务的享受者,而不是公共责任的承担者。有的“大妈”在社会上横冲直撞肆无忌惮,就是我国长期无视公民教育的恶果。

现代社会必须是现代公民社会,是强调权利与责任边界明晰的社会。该你的责任而不承担,必须打屁股。有必要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推进强化我们这个社会的制度体系,逐步养成市民的社会责任感。这是比生活垃圾分类的环境意义更为重大的社会价值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2052.html

上一篇:城里人的农村标准是乏味的
下一篇:巫山烟云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8 郑永军 武夷山 马军 刘钢 钟定胜 张勇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