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空间规划知向何方(3)

已有 1397 次阅读 2019-3-24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其二,是规划的审批。要说我为什么对多规合一之类的体制改革前景有所疑虑,与过往的规划审批有很大关系。审批,如果审的是规划编制是否合规,我想是不会有很大问题的。真正的问题出在对内容的审批上。

省会城市的规划是要国务院审批的,够高大上了吧。我们就拿个案例出来看看:兰州新区。该新区面积1744平方公里,2018年,新区总人口30万。20128月,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后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之所以确定为国家级新区,给出的理由包括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增长极和产业基地之类的我们就不讲了。“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令人摸不着头脑,这什么意思,是西边国家进入中国先要到这里落个脚,还是我们的资本和人员交流先要到那里停一下?似乎都用不到吧。更何况,就是要将这里建成什么平台基地之类,也用不到1744平方公里吧。

2018年,兰州市辖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5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3县,以及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370万,其中三个县人口将近110万。这意味着什么?哪来的人口去填满1744平方公里的新区。即使将来新区建成区只有新区总面积的10%(那样就闹笑话了),也得有174平方公里城区。按每平方公里1万人计,得174万人。不用说,兰州市再怎么想办法,也是填不满的。举甘肃全省之力,怎么做?要知道,进去的人都是要就业的。甘肃有这么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

说到底,这样的规划也会得到批复,可见审批是不靠谱的。当然,天津滨海新区也同样不靠谱。也就是说,规划从编制到生效的过程,我们需要制度重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69290.html

上一篇:城镇化与农村(2)
下一篇:给生活垃圾分类一个更崇高的目标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