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三农问题杂谈(4)

已有 1748 次阅读 2019-3-18 08: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起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规模”两个字。但需要指出,规模经济不是简单的经营规模增大可以获取的。扛着锄头的农民经营5亩地,然后让他扛着锄头经营10亩地,面积增加一倍,他是不是因此获得了规模收益了?答案是否定的。

这里要给出的定义是,规模收益与“面向未来的投入有关”。只有面向未来的投入,才会产生规模经济问题。典型的就是这家人家买了一部联合收割机,如果仅用来服务自家的十来亩地会很不划算。于是出路就两条,一是自家扩大经营规模,二是为其他人家服务。不管怎样,都有扩张其服务范围的必要。类似,灌溉体系、滴灌系统等对规模也有较强的要求。容易忽视的是管理体系、技术队伍和人力资本也是有规模要求的。

规模经济的实现路径是两条。一是经营规模的扩大,以满足基础设施、大型设施设备、管理和技术体系对规模的要求。二是专业化服务。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测土配方服务,若农户规模太小,就会推高服务成本。土壤相似的地块越大,服务越有效率。农业越发达的国家,这两方面都会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个美国老头经营数百公顷土地的同时还养数万头猪,这并不是神话,其实是他将99%的农活都外包给那些服务企业了。

我国农业走这两条路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又都不顺畅。毛病出在哪里,可以做一个情景。假如我是一个投资者,包了一千亩地。按照当前大田的价格,租金大致在每亩每年1000元或更多一些。为了经营好这片地,我需要做些什么呢?大致需要开拓市场,铺设营销渠道;可能需要做广告;假如我是种蔬菜,或许需要打出无公害0污染的品牌,因此要配方施肥和无农药种植;为此要引进相关技术和进行人员培训;为了节省劳动力,还需要铺设滴灌系统;还需要购置大型农业机械。

其中的市场开拓、人力资本、技术引进、基础设施和农机购置,都是面向未来的投入。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生产效率提高了,然后会发生什么?土地的承包人会提出租金上涨的要求。还可能有其他要求。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承包人会想,你用我的地发了财,我为什么不能多要一点。至于合同,农民社会乃人情社会,也就是人情大过法理的,你认为他们会怎么想。

我朋友老胡没有依靠土地发财,他只是想依托农田打造一片自己心目中的乡野景观而已。为此,十年前他给出了大田每亩1400元的高额租金。非但如此,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乡发点礼品。这样做,换来的是老乡没完没了的,近乎勒索的新要求。

更大的问题是,干部们可能还认为,地租的提高是提高农民收入的一条途径。至少,该区农委的一个干部与我讨论时就是这样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68174.html

上一篇:如何分析低附加值废弃物的再利用产业链
下一篇:城市化与农村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2 王安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