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胡项城的垃圾主题艺术展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19-2-17 10: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我的圈子中,论有情怀者,莫过于胡项城君。胡君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在其美术生涯中,以较长时间在西藏和非洲历练。所以在他的作品中,骨子里有着藏地和南非的风格。只是我们难以在中国看到他的画展,原因是,其作品的市场主要在日本、英国等。

90年代,胡君回到上海,发现在工业化的猛烈冲击下,江南文化已经支离破碎。于是立志抢救整理江南文化。其成果,是金泽镇一处庞大的建筑群。里面收集了江南人民古今往来衣食住行的种种器件。举例说,仅帐钩这东西,他就收集了数以千计。这里不像博物馆,不像会所,更像避难所,传统文化的避难所。

抢救硬件之余,老胡又想拯救江南的传统生活。于是动作不断。如向农村赠送乐器,甚至在金泽下面的村为每个村建设一座戏台。甚至他异想天开,在某村租了一百多亩地,想实现传统自然农业的回归。不过,这次他吃苦头了。由于给村民的待遇过好,于是成了钱多人傻的典型。在无休止的敲诈勒索下落荒而逃。

尽管如此,也尽管年已七旬,他依然童心如旧。这个用废弃物搭成的展览就是新的尝试。

1988621599854980313.jpg

425705109014684303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62601.html

上一篇:自然保护的一种困境
下一篇:垃圾经济学的问题之六
收藏 IP: 116.237.1.*| 热度|

3 张学文 魏焱明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