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man

博文

『前沿热点』瑞典RISE研究所使用木质素生产绿色沥青,有望降低相关碳排放20%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20-12-17 15:58 |个人分类:生物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片




NCC和瑞典的RISE研究所已开始合作,测试可再生原料木质素作为沥青中的粘合剂。该项目旨在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对化石产品依赖。


-通过用可再生原料替代化石原料,我们将减少道路建设和养护时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拓宽终端产品的原料来源。NCC Industry的研发经理RobertLundström说,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看到了将沥青成品的碳排放量有可能降低20%,现在我们将对此进行测试和评估。


该项目使用从纸浆工业的残余产品黑液中提取的木质素。木质素是一种可以大量获得的原材料,因此有助于开展大规模且具有成本效益的环保行动。


-在我们位于韦姆兰(Värmland)贝克汉玛(Bäckhammar)的示范工厂中,加工黑液,并提取木质素,该工厂与北欧纸业合作。他们将黑液发送给我们,然后将滤液处理后返回给他们,我们确保NCC能够接收到适合混入沥青中的优质木质素。RISE项目经理MariaÖlmhult解释到。


该项目预计将持续六年以上,包括在沥青中使用各种类型的混合方法进行全面试验。2021年,成品沥青将铺设在Värmland的五个不同路段,以评估其耐久性和功能。由于道路已建成并长期使用,因此评估和计算包括沥青的整个生命周期尤为重要。除了考察原材料的固有特性外,沥青铺设和维护时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其回收利用的可能性也会作为重点。


-为了使我们能够在过渡到更多可再生原料的过程中做出合理的决定,重要的是要消除次优化的风险,这意味着更换零件会使整体变差。NCC工业公司的RobertLundström说,我们需要确保木质素不会导致 更高的碳排放,例如由于缩短使用寿命、增加消耗或减少回收利用的可能性。


该项目涉及许多不同的参与者。NCC负责该项目,并负责卡尔斯塔德市(Karlstad)和克里斯蒂娜港市(Kristinehamn)的田间试验和铺设沥青。RISE正在贡献其对木质素的知识以及木质素在沥青中的生产和提升能力。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在荷兰以前使用木质素在沥青中的工作中积累了重要经验,并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正在贝克汉玛的LignoCity进行生产开发,该项目也得到瑞典建筑业(SBUF)和瑞典交通管理局的发展基金的支持。

图片


瑞典RISE研究所



RISE是瑞典的研究机构和创新合作伙伴。通过与工业界,学术界和公共部门的国际合作计划,确保瑞典商业界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并为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旨在参与解决我们时代的挑战,致力改变世界。全所共有2800名员工参与并支持所有类型的创新过程。RISE是一家独立的国有研究机构,它提供独特的专业知识以及100多个测试平台和演示环境,以提供面向未来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NCC工业



NCC行业专注于工业生产——石材、沥青、基础工程和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我们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合作伙伴,在制造和承包方面拥有综合专业知识,并专注于可持续解决方案。NCC的工业运营以生产石材和沥青、打桩和沥青铺面为基础。NCC工业分为两个部门:沥青和石材。各个部分相互关联,形成了一个自然的精炼链,与NCC的施工和土木工程运营紧密结合。石材、沥青生产、打桩和铺面的客户群来自私营部门以及市政和公共管理部门。NCC行业约占NCC集团营业额的20%,在北欧国家的市场地位非常稳固。

图片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vg0vZvPrgn41ZeeBeMv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70-1262916.html

上一篇:『前沿热点』Toraphene推出全球首个石墨烯增强生物塑料
下一篇:『前沿资讯』芬兰VTT研究所最新FDCA技术:以柑橘皮为原料,可用于植物基和可回收塑料瓶
收藏 IP: 115.192.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