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man

博文

法国公司开发颠覆性技术,表示可以使用酶无限回收PET塑料

已有 2392 次阅读 2019-3-29 15:19 |个人分类:生物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基, PET, 催化, 法国

1.jpg


Carbios的透明瓶子完全由彩色塑料废料制成


PET是一种流行的聚酯,用于生产塑料包装,纺织纤维和塑料瓶,据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会生产近5000亿个PET塑料瓶。一家名为Carbios的法国公司宣布了一项特殊工艺,声称可以使用酶无限回收PET塑料,甚至可以将使用后彩色的瓶子制造成透明的瓶子。


据说酶溶液优于目前的热机械回收方法。这些工艺不能用于回收有色,不透明,黑暗或复杂的塑料,而这些塑料通常最终会进入垃圾填埋场或焚烧炉。


PET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目前的再循环工艺只能将PET塑料再用于纤维等降级应用,并且比例较低,以制造新的塑料产品(例如瓶装可乐或水约为6%)。


它是如何工作的?


该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Benjamin Audebert说,Carbios工艺依赖于酶,一种生物催化剂,经过设计和优化,可以无限回收PET塑料,如瓶子,包装和PET聚酯纤维  。该公司宣布通过塑料废物的酶促生物再循环生产出第一批用100%纯化对苯二甲酸(rPTA)制成的PET瓶。


在此过程中,将塑料废物、水和特制酶一起放入反应器中,在65摄氏度下加热16小时。


Audebert解释说,在此之后,过滤和净化过程可以回收构成 PET塑料的单体,称为PTA(纯化对苯二甲酸)和MEG(单乙二醇)。然后将它们重新聚合成原始PET并转化成瓶子,而不需要使用由化石资源制成的新单体。


目前该Carbios过程在法国的工厂试运行,随后也会建立更多示范工厂。计划是在今年夏天破土动工,到2020年底或2021年初将工厂全面投入运营,然后在2021年或2022年将技术许可给PET或PTA生产商,到2023年建成一个全面的运营工厂,预计每年高达20万吨。


竞争性PET回收技术主要是基于化学方法。 Carbios生物再循环工艺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PET塑料和纤维完全解构为其单体的颠覆性技术。“ 这些单体可以重复用于生产新塑料,促进循环经济原则,不会降低质量,”Audebert补充道。 酶工艺意味着一次性塑料可以通过生物再循环从循环中去除,因此石油副产品不需要用于制造新的塑料瓶。



什么是环境足迹?


“使用我们的酶技术进行PET生产的完整生命周期,影响研究与使用化石燃料制造的原始塑料的传统生产即将进行,因为我们现在正处于试验阶段(2018-2020),”Audebert解释道。


“在这个阶段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低温(65℃)下运行,没有压力且不使用任何溶剂。因此能耗相当低,我们不使用或生成危险产品。


“PTA和MEG可以从PET的解聚中完全回收。所有添加剂和颜色都是在固体形式的过滤和纯化过程中提取的。在示范生产线中,部分水(特别是蒸汽)将在过程中重复使用。剩余的废水(净化后)可以在传统的废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谁会签约使用它?


“ 我们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实现并超越这些既定的目标,”Audebert说。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加入了与Carbios合作的财团,成为最早使用该技术的公司之一。据说Carbios正在招募其他品牌,Audebert表示饮料和纺织行业的主要品牌厂商已表示有兴趣。 可口可乐等销售软饮料和瓶装水的公司已承诺在2030年前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欧洲和中国也承诺加强塑料废物的回收利用比例。


2.jpg

塑料瓶沿着传送带移动,因为它们被分类以便在纽约的回收设施中进行回收


了解跟多塑料行业精彩信息,欢迎报名参与2019国际生物基材料技术与应用论坛。

400人已报名,40场精彩报告已就绪!

联系人马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70-1170341.html

上一篇:美国能源部NREL开创了将Upcycle塑料打造成优质产品的清洁路线
下一篇:Bio-based 2019:两位日方高级专家为您解读日本纳米纤维素材料的发展
收藏 IP: 122.245.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