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进化论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对称性

已有 3273 次阅读 2020-6-1 22: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论

物质一直在不停地运动和变化,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现象。

随着时间推移,变化的积累就会有演化,我们把演化中进步的部分单独提出来进行研究,这就是进化。不管是细胞、动植物、人类社会,还是人造的汽车、计算机、手机、互联网都会有演化和进化,更基础的地球、太阳系、宇宙等等也都有演化。演化有进步的、有退步的,更多时候是无所谓进退的,这就像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那样,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都有。

进化是我们把演化中进步的,让熵降低的那部分变化单独拿出来研究而已。进化可以发生但不代表一定会发生,分子运动中可以有向上的,也会有其他方向的。单细胞可以进化到多细胞,进化到鱼类、爬行类、哺乳类、人类,再进化到人类社会,这背后依然还有数量巨大的单细胞、鱼类一直在繁衍生息,原地踏步的,或者演化到其他形态的。演化普遍存在,但进化终究是个低概率事件,它可以发生,但不是一定发生。

有变化就有演化,有演化就有进化。物质运动变化,就会有熵值涨落,局部熵减的进化与世界整体的熵增对应,进化论与热力学第二定律彼此对称。

热力学的熵增定律和进化中的熵减定律都是宇宙中最基本的规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35984.html

上一篇:进化论2.0
下一篇:生物进化的动因、速率、方向以及各类表现形态
收藏 IP: 112.96.199.*| 热度|

2 范振英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