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永生不可能——衰老的本质

已有 2541 次阅读 2019-12-26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老的本质是微观结构层面的熵增。

投掷硬币的时候,只要一直投,总会出现另一面。

细胞、动植物乃至人类,经常会遇到生存危机,时间是无限的,将来总会有一次危机能导致其死亡,因此生物终将死亡。

随着时间的推移,固定形态结构的物体其微观层面也总是会有损伤发生,逐渐积累就呈现出宏观层面的衰老或老化,这是其微观结构层面的熵增。细胞、动植物和人都会衰老,桌椅会老化,金属会损伤,只有液态、气态等自由形态的事物才不会有衰老和老化,比如水、空气。

细胞、动植物这些都有固定形态结构,微观层面的损伤积累成衰老,其自身会有更新,但因为固定的形态结构,其更新总是不完全的,熵依然增加,衰老继续积累,仅仅是得到了延缓。

人的衰老是微观结构层面的熵增,新陈代谢的自我更新只能延缓,却无法完全阻止衰老。基因编辑、各种长寿药物最终也还是阻止不了衰老。

如果将人类社会体系视为一个生物,它的形态结构是不固定的,边界是开放的,是离散型生物体系,跟水一样是自由形态结构,具有完全自我更新能力,所以是没有衰老的。但时间不止,生存危机不断,最终人类还是会走向灭亡。

人总是要死的,永生终究不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11539.html

上一篇:思想——人类社会的基因
下一篇:计算机虚拟世界不可能
收藏 IP: 61.140.170.*| 热度|

2 尤明庆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