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进化的动因——突发与偶发

已有 1891 次阅读 2019-11-17 21: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化, 智能, DNA, 大脑

DNA突变会产生进化。

大脑突发奇想、偶然的灵感会形成创新。

在社会中,偶然事件、意外发现会推动科技的进步,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事例。

突发与偶发事件推动了事情的发展,这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信息系统的出现将突发偶发机制化并放大了。

大脑有意识地集中思想在某些方向、领域来寻找灵感和突破,这极大的推动了信息系统的进化效率,相比之下DNA的突变随机多了。

社会中,科学技术崛起被人们重视,建立起各种观测站、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这让偶然的科学发现机制化,效率提高了很多。

突发与偶发推动了DNA、大脑-神经系统、社会信息系统的进化,是进化的核心推动因素。


突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信息系统出现的错误。DNA突变就是复制中出现的错误。同样,大脑产生的新思想中有很多也都是错的,需要就行筛选。这也广泛存在于科学研究中。

经典计算机按照人们的指令运行,很听话,极少犯错。它产生不了突发或者偶发信令,无法实现自主演化,实现不了真正的智能,做不到像大脑那样的普适性。

有新闻介绍,量子计算机在运行中有相当比例的错误率,这里的错误会是实现计算机普适性的关键,但前提我们要找到驾驭它并进行信息筛选的方法。这将是通往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206508.html

上一篇:生物集群及其级别规律
下一篇:进化的速率
收藏 IP: 112.9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