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

博文

特约编辑风采: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已有 2767 次阅读 2020-7-7 15:0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介观系统是研究新兴量子现象的绝佳平台,尤其在电子输运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纳米线、量子点以及二维电子气等都是典型的介观系统。另外,量子输运涵盖了凝聚态物理广阔的研究领域,涉及了包括超导电性、量子霍尔效应以及新型介观功能器件在内的许多研究方向。

《半导体学报》组织了一期“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并邀请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叶堉研究员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韩拯教授共同担任特约编辑。该专刊已于2020年第7期正式出版并可在线阅读,欢迎关注。

在本专刊中,共有10个研究团队分别针对介观器件物理相关的多个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报道。本期的一些精彩内容,剪影如下: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了一种新型二维绝缘纳米晶体Na2Ta4O11,该材料作为介电材料在实现纳米场效应晶体管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此外,专刊还对量子电子传输,如超薄半导体GaTe纳米片中栅极调控的金属-绝缘体转换、分子束外延制备的Mn掺杂Dirac半金属Cd3As2中栅极可控的Shubnikov-de Haas振荡和量子霍尔效应、双栅量子限域的MoS2通道中的电荷输运现象、以及硅基无结纳米线晶体管中的电子跃迁行为等进行了介绍;以范德华异质结构为平台,专刊还报道了一种新型的非易失性光阻随机存储器和等离子激元效应辅助的高效室温红外光电探测器等。本专刊还收录了评论短文和综述文章,这些文章分别就二维过渡金属硫族化物中备受关注的电极接触问题、以硅量子点作为单自旋调控的典型体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我们衷心希望本专刊中的研究内容能引起介观物理和器件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兴趣,并热烈欢迎各位研究人员今后向《半导体学报》投递更多高质量的文章。


       欢迎阅读!引用!

       欢迎阅读!引用!

       欢迎阅读!引用!



特约编辑风采:

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叶堉

叶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


2012-2016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至今任北京大学研究员。


目前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低温强磁场下的光谱和电磁输运技术研究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构的新奇物理特性,并构建相关器件。主要集中在:(1)新型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构的合成与性能调控;(2)二维材料体系中自旋电子和谷电子产生、输运和相关量子霍尔效应;(3)低维材料中激子物性与调控;(4)二维材料及异质结构的光电子器件。


近年来,发表科学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ence (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2篇),Nature Photonics (1篇),JACS (1篇),Nano Letters (1篇),ACS Nano (2篇),Advanced Materials (2篇)。引用3900余次,h因子31。


叶堉研究员近年来特邀审稿的杂志有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担任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杂志编委。


通讯地址: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邮编100871

Email:ye_yu@pku.edu.cn




韩拯

韩拯,1985年12月生。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2007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


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


2013年9月在法国NEEL研究所获得纳米电子学与纳米技术博士学位;


2014-2015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5年9月-2019年12月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


2020年-至今 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兼聘研究员。


韩拯教授坚持在介观器件的微纳结构创新、功能调控创新两个方向深耕,在领域内取得了标志性、系统性的科研成果,展示了多种具有新型复合调控功能的原型介观器件;揭示了多个电场调控介观体系物理性能的机理。


自回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以来,韩拯团队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 Science Advances(1篇)、Advance Materials(1篇)发表研究成果。截止目前发表SCI论文40余篇,美国授权专利1项,中国授权专利1项。曾获得法国C'nano Prix de These论文奖、沈阳市高层次杰出人才、中科院沈阳分院第五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荣誉。


韩拯教授近年来应邀为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等杂志审稿,担任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杂志和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Devices杂志编委。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重大设备研制等项目。


通讯地址:  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邮编030006

Email:vitto.han@gmail.com



“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半导体学报》组织了一期“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并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叶堉研究员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韩拯教授共同担任特约编辑。该专刊已于2020年第7期正式出版并可在线阅读,欢迎关注。


专刊详情请见:半导体学报2020年第7期——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半导体学报》简介:

《半导体学报》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1980年创刊,首任主编是王守武院士,黄昆先生撰写了创刊号首篇论文,2009年改为全英文月刊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简称JOS),同年开始与IOPP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合作向全球发行。现任主编是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李树深院士。

2016年,JOS被ESCI收录。

2019年,JOS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推荐与评选工作简介:

《半导体学报》在创刊四十年之际,启动实施 “中国半导体年度十大研究进展”的推荐和评选工作,记录我国半导体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的标志性成果。以我国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机构为第一署名单位,本年度公开发表的半导体领域研究成果均可参与评选。请推荐人或自荐人将研究成果的PDF文件发送至《半导体学报》电子邮箱:jos@semi.ac.cn,并附简要推荐理由。被推荐人须提供500字左右工作简介,阐述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年度十大研究进展将由评审专家委员会从候选推荐成果中投票产生,并于下一年度春节前公布。


JOSarXiv预发布平台简介:

半导体科技发展迅猛,科技论文产出数量逐年增加。JOSarXiv致力于为国内外半导体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中英文科技论文免费发布和获取的平台,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JOSarXiv由《半导体学报》主编李树深院士倡导建立,编辑部负责运行和管理,是国内外第一个专属半导体科技领域的论文预发布平台,提供预印本论文存缴、检索、发布和交流共享服务。

JOSarXiv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http://arxiv.jos.ac.cn/),通过《半导体学报》官网(http://www.jos.ac.cn/)亦可访问。敬请关注和投稿!





半导体学报公众号

微信号 : JournalOfSemicond

二维码关注获得更多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6013-1240994.html

上一篇:【中文导读】半导体学报2020年第7期——介观系统量子输运专刊
下一篇:专家视点 | 王宁教授:过渡金属二硫族化合物二维半导体材料的欧姆接触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