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lq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ilqy

博文

JCR]过表达水稻类病斑基因LSD1(OsLOL1)促进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和植株再生

已有 1830 次阅读 2020-8-11 11: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过表达水稻类病斑基因LSD1(OsLOL1)促进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和植株再生

王志安,王鹏,胡广,肖娟丽,张安红,罗晓丽,吴家和


背景: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很难也很少,这限制了棉花基因功能的鉴定和生物技术的应用。OsLOL1(Rice lesion simulating disease 1-like 1)基因是调控水稻体细胞胚胎发生的关键基因。本研究将OsLOL1转化到棉花愈伤组织,评估其在诱导胚性愈伤组织中的作用。

结果:过表达OsLOL1可以促进棉花愈伤组织形成胚性愈伤组织,这不仅缩短了体细胞愈伤组织细胞向胚性愈伤组织细胞转化的时间,还促进了体细胞愈伤组织细胞向胚性愈伤组织细胞的转化。转OsLOL1基因胚性愈伤组织的再生植株数量显著高于转化空载体的对照组。生理生化分析表明,OsLOL1可以抑制棉花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GhSOD1)的表达,导致转基因愈伤组织细胞中活性氧的积累。与对照相比,由于OsLOL1促进棉花淀粉酶基因GhAmy7和GhAmy8的表达,过表达OsLOL1的胚性愈伤组织表现出更高的α-淀粉酶活性。

结论:结果表明,OsLOL1可以作为转化棉花的候选基因,以提高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的能力,促进棉花功能基因分析和分子育种。

 

共同第一作者:王志安(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王鹏(中国农业科学院)

通信作者:吴家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罗晓丽(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905,31771848),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CB2019B02)


[Title] Overexpressing rice lesion simulating disease 1-like gene (OsLOL1) in Gossypium hirsutum promotes somatic embryogenesis and plant regeneration


Journal of Cotton Research. 2020. 3: 19

https://jcottonre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2397-020-0006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5953-1245894.html

上一篇:[JCR]植株密度和空间分布对棉株光截获和籽棉产量的影响:综述
下一篇:[JCR]陆地棉父本回交群体纤维品质性状QTL定位和遗传分析
收藏 IP: 222.88.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