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领先一代,硕果累累,国内首个4D蛋白组平台奇迹一周年,“后浪”强势养成

已有 1478 次阅读 2020-5-11 09:5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又是一年红五月!在这个特别的5月,国内首个“4D蛋白质组学平台”迎来了创立一周年的纪念日。

在2019年5月,首批4D蛋白质组学质谱仪TimsTOF Pro入驻景杰生物并开展样本分析工作,受到领域内学者与同行的广泛关注。在过去的一年间,依托于“4D蛋白质组学平台”,全新一代的4D蛋白质组学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应用,已完成超过5000个样本的定量分析,陆续开发推出的4D修饰蛋白质组学、4D-DIA等技术,也一次又一次刷新蛋白质组学分析的极限。

那么,相比传统蛋白质组学,4D蛋白质组学这个“后浪”到底有多牛?

领先一代

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蛋白质组学技术从二维凝胶电泳,到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 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底, 离子淌度分离概念的引入使得蛋白质组学进入了4D新时代。

4D蛋白质组学 是在传统3D分离即 保留时间(retention time) 、 质荷比(m/z) 、 离子强度(intensity) 这三个维度的基础之上增加了第四个维度-- 离子淌度(mobility) 的分离,进而大幅度的提高扫描速度和检测灵敏度,带来蛋白质组学在鉴定深度、检测周期、定量准确性等性能的全面提升。其中新引入的离子淌度,主要是根据分子的形状和截面进行分离,能够有效降低“混合谱图”的比例。

全新一代4D蛋白质组学,以新增离子淌度分离为代表,全面提升蛋白质组学在鉴定深度、检测周期、定量准确性等性能

“4D蛋白质组学”,自2018年横空出世便备受瞩目。2019年,曾因卓越的性能荣膺EuPA年度最佳技术奖(欧洲蛋白质组学协会),也是2019年ASMS(美国质谱年会)上最受关注的新技术。

▲ 4D蛋白组平台timsTOF Pro因在超高灵敏度、高通量4D蛋白质组学研究上的杰出表现,荣膺EuPA最佳技术奖。

除了硬件上的升级,4D蛋白质组学还获得世界蛋白质组领域顶尖科学家Matthias Mann教授团队( Max Planck Institute, Martinsried)、Ruedi Aebersold教授团队(IMSB at ETH Zuerich)联袂打Call,开发新的定量技术与分析方法,全面提升蛋白质鉴定能力、检测灵敏度和数据完整性。

▲ 世界蛋白质组领域顶尖科学家Matthias Mann教授、Ruedi Aebersold教授等团队合作开发4D-DIA技术

硕果累累

2019年5月,随国际著名分析仪器制造商Bruker全球执行副总裁 Rohan A. Thakur博士的来访,蛋白质组学与修饰组学分析行业领跑者景杰生物(PTM BIO)与Bruker联合宣布:首批全球顶级质谱仪timsTOF Pro正式入住驻景杰生物,并开展样本分析工作。

▲ Bruker全球执行副总裁Rohan A. Thakur博士到访景杰生物 (左三: Bruker全球执行副总裁 Rohan A. Thakur博士,左二: 景杰生物CEO 程仲毅博士)

景杰生物一直致力于推动蛋白质组学技术与运用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间,依托于“4D蛋白质组学平台”,景杰生物陆续开发推出全新4D-LFQ技术、4D修饰蛋白质组学、4D-DIA、4D-FFPE等技术,进一步突破蛋白质组学研究现有瓶颈。项目累计蛋白组鉴定平均深度>6000/sample、磷酸化平均鉴定深度>10000/sample、2-羟基异丁酰化平均鉴定深度>20000/sample,再度引领蛋白组学高精度分析,树立行业新标准。

▲ 景杰生物陆续开发推出全新4D-LFQ技术、4D修饰蛋白质组学、4D-DIA、4D-FFPE等技术,持续引领推动4D蛋白质组学的发展。

经历了一年的发展,4D蛋白质组学强势养成,在国内深扎根基,交上了一份惊艳的答卷!截止到目前,景杰生物“4D蛋白质组学平台”助力国内外数百家科研单位开展基础科研和临床领域研究运用,完成超过5000个样本的定量分析,极大的推动我国精准医疗与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

4D蛋白质组学在技术上突破性的革新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引擎,已然大势所趋,成为质谱仪器厂商、和技术服务商家的主攻方向。景杰生物将持续秉承“顾客至上、高效创新”的价值理念,艰苦奋斗、远洁思考,进一步驱动行业创新,推动我国科研事业快速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232638.html

上一篇:Nature子刊:浙大李永泉/毛旭明组揭示巴豆酰化,站细菌代谢调控绝对“C位”
下一篇:新冠肺炎快速诊断:尿液蛋白质组学提供新的思路
收藏 IP: 101.7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