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清华大学深研院张雅鸥组揭示阿尔茨海默症中乙酰化与巴豆酰化的调控作用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9-8-28 15: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阿尔茨海默症(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没有治愈的方法,也没有预防或逆转其症状的药物,因此揭示疾病早期的生理分子变化,对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与认知尤其重要。星形胶质细胞,在神经元之间清除β淀粉样蛋白(Aβ),但如果清除过程出错,淀粉样蛋白堆积在神经元周围,导致形成典型的淀粉样蛋白斑块和神经细胞退化,这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重要病理特征。然而,其确切的潜在分子机制仍有待阐明。


近日,清华大学深研院张雅鸥教授团队于国际专业学术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7.014)发表最新成果,研究揭示了乙酰化和巴豆酰化在NEAT1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不同作用,为NEAT1在基因表达和AD病理学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供了依据。该研究中的乙酰化与巴豆酰化修饰检测定量由景杰生物提供了技术支持。



NEAT1( Nuclear Paraspeckle Assembly Transcript 1 ) 是一种长约3.2kb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它主要富集于细胞核中,是形成与维持细胞核亚结构paraspeckle的关键非编码RNA。目前,NEAT1已被证明参与了许多疾病的发展过程,如黄体形成、乳腺发育、癌症、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神经退行性疾病(如亨廷顿氏病和多发性硬化症)也存在NEAT1失调。但是,NEAT1在这些神经退行性疾病进展中的作用依然未知。

 

为了研究AD中淀粉样蛋白的沉积,研究人员采用了APPSWE/PS1DE9双转基因小鼠模型,研究发现NEAT1可调控神经胶质细胞介导的aβ清除率,AD中NEAT1表达下调,并通过调节内吞相关基因,如CAV2,TGFB2,TGFBR1等的转录活性来抑制aβ的摄取和降解。


NEAT1调节组蛋白和非组蛋白的乙酰化和巴豆酰化

 

进一步的机制研究中,研究人员运用酰化修饰组学、ChIP等方法,发现NEAT1通过与p300的结合来调节p300的自乙酰化和酰基转移酶的活性,并改变位于这些基因启动子转录起始位点(tsss)附近位点的H3K27乙酰化和巴豆酰化,从而影响内吞相关基因的转录活性。有趣的是,NEAT1抑制下调H3K27Ac,但通过抑制乙酰辅酶A的生成而上调H3K27Cro。NEAT1也介导了STAT3和H3K27Ac之间的结合。H3K27Ac的降低和/或H3K27Cro的增加降低了多个相关基因的表达。综上所述,NEAT1通过表观遗传机制参与了内吞作用相关基因表达的调控,可能为AD干预提供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


参考文献

Ziqiang Wang, et al., 2019, NEAT1 regulates neuroglial cell mediating Aβ clearance
via the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endocytosis‑related genes expression.
 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本文由景杰学术团队原创,欢迎转发到朋友圈。如有转载、投稿、等其他合作需求,请添加微信ptm-market咨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195606.html

上一篇:两篇最新高水平文章,了解蛋白质组学如何揭示疾病机制
下一篇:不知老之将至?中科院有机所张耀阳/刘南组蛋白质组研究揭示果蝇衰老的早期关键信号
收藏 IP: 101.7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