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New Phytologist:浙江大学卢钢组研究揭示MAPK20在番茄生殖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已有 1804 次阅读 2019-6-24 13: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New Phytologist( IF=7.299 )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园艺系卢钢教授团队和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环境和生命科学学院阮勇凌教授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Evidence for a specific and critical role of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20 in uni-to-binucleate transition of microgametogenesis in tomato研究发现SIMPK20在花粉发育单核到双核的的转化过程发挥重要功能,研究不仅加深了人们对植物雄蕊发育机制的了解,也为阐明番茄育性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 其中蛋白质组学技术为揭示具体的调控机制提供分析基础。



丝裂原活化的蛋白激酶(MAPKs)调节植物生长的各个环节,然而其在植物生殖发育过程中的潜在功能现在知道的还不是很清楚番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同时也是生殖发育研究的模式植物。已有研究表明番茄雄蕊发育受基因调控并对外界环境极度敏感。


本篇文章针对SIMPK20这种植物特异性的D型MAPK展开研究。研究者首先运用CRISPR/Cas9或RNAi技术敲除或敲低SIMPK20,研究结果表明花粉的生存能力受到显著抑制。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转录组和蛋白组分析发现SIMPK20敲除后显著减少番茄中控制糖和生长素代谢的蛋白表达并且扰乱了花粉发育过程中单核到双核的转化。最后通过蛋白-蛋白互作分析证明SIMPK20可能通过调控下游蛋白SIMYB32来促进减数分裂后花粉的发育。


野生型 (WT) 和 CR-9 型番茄雄蕊中DEGs的表达分析


这项工作揭示了SlMPK20在减数分裂后花粉发育中的全新功能,为认识番茄的生殖发育机制提供了基础。景杰生物为该研究的蛋白质组学定量分析提供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Lifei Chenet al., 2018, Evidence for a specific and critical role of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20 in uni-to-binucleate transition of microgametogenesis in tomato. New Phytologist.

本文由景杰学术团队原创,欢迎转发到朋友圈。如有转载、投稿、等其他合作需求,请添加微信ptm-market咨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186621.html

上一篇:洞悉入微,CELL METAB | 磷酸化组学揭示糖尿病的关键致病信号节点
下一篇:抽丝剥茧,Nat Commun | 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糖尿病引发β细胞线粒体代谢抑制的原因
收藏 IP: 101.7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