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谈3SAT特殊的唯一解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15-11-30 08:17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子句消去法, 3SAT唯一解

3SAT特殊的唯一解

姜咏江

3-SAT求解中,很关键的是一个变量具有4个相同值的子句块,我们称之为4同值子句块。表1子句块的解只与变量x的值有关,与其余变量是无关的。只有当x=0时,这个子句块有解,其余情况都无解。

1  变量4同值子句块

x

y

z

0

0

0

0

1

0

0

0

1

0

1

1

 

4同值子句块应该认为是唯一解还是多解?我认为叫变量唯一解比较合适,因为不取该值,子句块就无解,从而3SAT也无解。这种情况在逻辑电路设计时,起码可以节省元器件。

7个子句的子句块有唯一解,其中必有4同值变量,因而有部分4同值子句块存在。求解时只要先设定4同值的变量,就立即得到了有唯一解的动态子句块,这样求唯一解十分迅速方便。

5个或6个子句的子句块如果有4同值变量,那么先设定这个变量的值,即刻得到了多解的动态块。

用子句消去法在3SAT求解中,确定唯一解部分是首选。只要将唯一解部分全都解决了,那么剩下的多解部分就容易处理了。

 

2015-1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39758.html

上一篇:3-SAT求解中几种无解情况及回避
下一篇:悬赏百万美元千禧难题有了新进展
收藏 IP: 221.194.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