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组合数C(n:n-k)是不是多项式?

已有 7851 次阅读 2015-8-26 08:10 |个人分类:科研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悖论, 多项式时间, 组合数

组合数Cnn-k是不是多项式?

姜咏江

P/NP的问题中,多项式的概念成为了探讨P是否等于NP问题的关键。关于多项式我在博文《关于多项式时间的辨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95336.html、《算法多项式时间复杂度不靠谱的证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98296.html、《有限元线性过程计数原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96333.html和《算法多项式时间复杂度是天大的笑话!》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95858.html当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从等式2n=来看,所谓O(nk)的多项式时间是一个悖论。

从组合数计数公式Cnk=n(n-1)(n-2)…(n-k+1)/k!来看,这是一个k次多项式,其中kn。在此等式中总有Cnk=Cnn-k这个相等的关系式,那么我们不禁要问:“Cnn-k是不是多项式?”

多项式有一个很重要的性质:任何有限个多项式之和都是多项式。

我用组合多项式的方式求出了n个数的全部子集,并且求出了任何子集的和(请见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49597.html)。如果你承认了求子集和的这一过程是多项式过程,那么2n不是多项式就成了错误的认识;如果你不承认这是一个多项式过程,那么“任何有限个多项式之和都是多项式”这个性质也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说所谓的多项式概念也不存在了。这不是个悖论吗?

归根结底,我们要回答Cnn-k是不是多项式?

 

2015-8-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16032.html

上一篇:3SAT16个变量37个子句求解2秒钟不到
下一篇:我终于找到了子句消去计数法分组定解的多项式时间算法!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