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论文抄袭问题不大科技忽悠贻害无穷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0-9-1 06:5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打假, 科技忽悠

                                                                                  姜咏江
 
近日科学网上热议打假英雄方舟子遇袭,对方舟子支持者甚众,反对者亦现。论文抄袭多属于人品问题,其对社会的影响多是在道德方面。造假或抄袭的论文一般只能欺骗低水平的编辑,或者知识面不广的读者。虽然造假者可以获得一时的个人私利,但终有一天会被识破,弄得个身败名裂。因此本人认为,论文抄袭或造假对社会来说多属诚信问题,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影响相对来说问题不大。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科技忽悠”才应该是我们当前打假的重要目标。近几年在中国出现的“乱忽悠”不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而且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例如,张五本之流的养生秘方。象张五本这样的忽悠会很快被识破,但科技领域的“大忽悠”识别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而且危害之大,远非张五本之流可比。
 
科技领域的大忽悠有哪些表现呢?
 
1. 拿不能实现的愿望说事,实则骗取名利钱财。
 
2. 花言巧语,改头换面,以旧充新。
 
3. 夸夸其谈,片面夸大作用,瞒天过海。
 
4. 先造声势,占领山头,成功与否顺其自然。
 
5. 不懂装懂,借国外新概念绑架国家科技方针决策。
 
科技忽悠一旦得逞,对我们国家的危害极大,因为我们不仅会损失财力物力,更重要的是会影响我国科技现代化进程。当前我们要特别警惕来自国外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忽悠,特别是那种“合二而一”的忽悠,不仅能骗取我们的钱财,推销他们的产品,而且会将我们的科学研究置于他们的从属地位,永远成为他们的附属品。
 
科技忽悠者的最大特点是不作实事,整天办会,做报告,宣传,概念炒作,内容就虚不就实,问题就高不就低,不讲基础,只讲好处,形同要搞一场运动。一切名不符实的忽悠皆来自私自利,科技忽悠识别的方法除了辨别真伪之外,从忽悠者的名利上最易看出端倪。
 
2010-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358103.html

上一篇:物联网新一轮中国大市场
下一篇:简单的研究生竞赛试题
收藏 IP: .*| 热度|

7 杨学祥 曹聪 陈安 吕喆 唐常杰 王永林 zhj71626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