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教育去行政化的根本是分清权利(一)

已有 7010 次阅读 2010-3-11 16: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去行政化, 行政待遇, 教师积极性

 
                                                                         姜咏江
 
大学要搞好,“去行政化”非常必要。但“去行政化”不应该理解成“取消校长副部级”行政待遇,更不应理解成大学没有行政结构和相应待遇。在我们的社会结构中,如果将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一律变为“庶民”,恐怕今后教育将更难有望“世界一流了”。
 
所谓“大学行政化”,我认为是指按行政管理的方式管理大学。例如,大学校长教育部委派,校内各级领导由上级指派决定,各项工作都是行政管理人员说了算,不按教育和教学规律办事和制定章程,学术研究和教学经费由行政部门统揽,不按教学与科研水平评价教师,提职提薪和福利待遇行政人员实质优先等。
 
发展我国的教育,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我主张去掉大学“行政化的管理方式”,同时还要要提高大学校长、教师的“行政待遇”,造成全社会都能够“尊师重教”的气氛。
 
目前大学教育受行政化管理严重,致使自由的学术气氛没有了。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是行政领导说了算,并将这种决断形式延伸到了学术研究和教学探讨,严重阻碍了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积极性。因而大学“去行政化”必须明确教师和行政领导的权力和义务,做到“各司其职”。
 
(待讨论)
 
2010-3-11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301982.html

上一篇:“用工荒”和“就业荒”同时存在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科学研究不能搞工厂化
收藏 IP: .*| 热度|

2 intowin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