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计算机设计一定要设计指令系统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0-2-9 06:48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计算机设计, 指令系统

计算机的指令系统是人机交互的基本方式。相同结构的计算机可以有不同的指令系统,不同的计算机硬件结构也可以支持相同的指令系统。之所以能够产生这种效果,关键在于指令系统代码所产生的机器动作,而指令关联的机器动作又是设计者在设计指令系统的过程中完成的。如果搞计算机核心设计,但没有自己去设计指令系统,我敢保证,他没能够真正地设计出属于自己的计算机。
 
如果我们要在较深的层次上进行计算机设计,那就要考虑到指令与硬件的对应关系。特别是搞计算机科技创新,制造具有独立自主特色的计算机系统时,更要注意这一点。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讲,如果一台计算机的指令系统你能够完全掌握,那么这台计算机对你来说,就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不管用什么样的软件方法实现的信息安全措施,最终都要通过计算机的指令系统去实现。因而掌握了指令系统全部,你也就能掌握这台计算机的一切。正因为如此,一个主权国家不自己设计制造计算机,在现代世界上就没有国防安全保正的,原因是计算机制造国可以隐藏一些“特权”指令,在特别的情况下,让使用国在不知情的时候,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发出特权指令,窃取计算机使用国重要信息,或者直接用特权指令指挥使用国计算机,让使用国原有的程序失效,或者干脆破坏掉使用国的计算机系统。
 
目前,国内一些计算机芯片设计单位,完全接受国外的MIPS指令系统编码,节省了劳动,这未必是一件好事。要想自强,自立,真正掌握计算机关键设计技术和方法,最好不要丢掉指令系统设计这关键的一环。
 
2010-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3782.html

上一篇:建议设立“科学领域专家擂台”
下一篇:大学生当掏粪工反映教育低能
收藏 IP: .*| 热度|

2 intowin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