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建议设立“科学领域专家擂台”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0-2-5 07:1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伯乐, 领域专家

                  
                                                                         姜咏江
 
科学网,为了让科学精神更美丽,何不设立“科学领域专家擂台”?
 
人类的科技创新一般需要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科技发明者的积极性,二是社会认可的积极性。这两个积极性是相辅相成的,在某些条件下(例如现阶段的我们国家),后者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我国的科技发明气氛沉闷太久了,要想科技引领世界,必须要有全国上下的积极性,要像影视艺术家们或体育运动的作法那样,让科学成为能够吸引人们视线,愿意积极参与的事情。当然,参与不等于高水平。但是,没有参与,绝没有高水平的可能。
 
人们经常呼唤“伯乐”,如今的伯乐就是那些高头衔的“领域评审专家”。现实中国的领域专家“鱼龙混杂”,甚至“张冠李戴”。这种情况不仅影响科技人才的发展,而且会影响到国家正确的科技取向。三十年前的“计算机全软取向”不能不说是中国科技发展方向的一次重大失误。如今我们看到了计算机的“威力”,才想到了核心设计的重要性。然而要寻找一个真正有设计经验的计算机核心理论和方法的专家,都是很难的事情,甚至发现,无论老少,到处都是“核心领域”的学生!包括一些“大牌的专家”。
 
在某种意义上说,领域专家决定着科技发展的取向,因而对他们的认可,决不是一件可以草率的事情。为能够杜绝“假专家”乱说话,“混专家”说不负责任的话,“飘专家”说飘飘话,进而误事误国,一定要设法将专家们的观点拿出来“晒晒”,接受大家的监督,避免他们乱忽悠领导。
 
科学网虽然不是决策机构,但可以发挥科学网的特色,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设立“科学领域专家擂台”博客专栏,通过各抒己见,从中寻找真正的领域科学家、专家,为国家重大科技决策服务,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2010-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2742.html

上一篇:创新不是写出来而是做出来的
下一篇:计算机设计一定要设计指令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5 吕喆 吕乃基 intowin zengfeng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