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学术争鸣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0-1-20 10:20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争鸣, 计算机核, 存储墙

我国学术界的“官本位制”三年五载是难以打破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学术研究,因为学术的魅力决非是管理形式所能够完全制约的。学术的魅力在于探索和进取,在于科学奥妙的吸引力。学术是人类的崇高欲望,是值得发扬光大的欲望!
 
如今,我们太迷恋“为五斗米竞折腰”的学术方式了。虽然好的环境会促进学术的发展,但恶劣的环境也不至于让学术停滞不前。陈景润如痴如醉,在生活艰苦的条件下研究歌德巴赫猜想,支持他的就是科学精神和学术的魅力。
 
其实真正的学术发展有其独到的途经,这种途经的明显特征就是“独处”和“争鸣”。在互联网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我相信任何阻碍学术争鸣的方式都一定是徒劳的。在我们呼喊“自由学术”“打倒学伐”的同时,为何不在科学网上学术争鸣?
 
学术界存在一些大问题,而且是“世界级”大问题。没人规定这些问题都要“洋专家”来解决。历史揭示,有组织地进行“攻关”并不见得会有成效,相反,个人的努力不但会攻破一个个难关,而且能够创造出“开天辟地”的成果。
 
科学网的朋友,让我们以独创的精神工作,在科学网上一起争鸣,相信一定会有那些世界级的科学问题会被我们解决。
 
我是搞计算机的,因而希望利用科学网的便利条件搞点计算机学术争鸣。当前计算机发展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存储墙”问题。
 
不知是否有人愿意参与争鸣?希望有快速的博客发表。
 
斗胆先设一个“简单”的题目:计算机为什么会产生“存储墙”,如何解决?
 
2010-1-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8859.html

上一篇:评邬江兴院士的鲶鱼行动
下一篇:超光速——量子纠缠与事物刚性
收藏 IP: .*| 热度|

2 马丽丹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