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一流科学家只适合当系主任以下的管理者

已有 3860 次阅读 2009-12-24 06:1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内行领导内行, 管理科学家

科学家应该将管理者的权利、荣誉和待遇归还给相当一级的领导,科学技术部门的领导要将科学家的研究题目、荣誉和待遇归还给一流的科学家。
 
科研单位领导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科学进步和发展,因而在他的领导下,如何促进和帮助他人做出骄人的科研成绩,才是领导者的“科研成果”。因而领导者的“科研方向”和一般科学家的科研方向根本不同,他们的科研题目永远是“如何将单位管理好”。由于单位的领导要实行有效的管理,必须掌握单位的财权和人事权,对是否支持某项科研,有财力和人力的调配的决定权。因而当他们自己做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时,项目保障的天平会不自觉地倾向自己研究的项目一边,而忽视他人研究的项目。所以,单位有财权和人事权的领导不能担当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要“忍痛割爱”远离项目科学家所能享受的荣誉和待遇。如若不想,那就干脆放弃领导者的权利,作一名真正的全心全意搞科研的科学家。
 
不论哪一个单位的领导,如果不熟悉本单位所从事的工作,那他就是一个“外行”,他就不能“领导内行”。如果他对其中某一方面的研究,达到了“一般人都未到达”的程度,那他最好去做项目的负责人,而不要让单位日常繁琐的事情耽误了向科研更高境界的研究。科研单位的领导最好能让那些“万金油”的人才来担任,由于这些人是这个行业的“全才”,所以才能统观全局,才能合理地调配人力、财力,管理好一个单位各方面的发展。
 
一流的科学家也不是不能当领导,但他们只适合于当系主任或项目负责人以下一类的管理者。由于他们所考虑的问题仅限于自己的专业,不会去考虑统管全局的工作,因而会更有利于项目研究的发展。他们也有一点儿内部人员和设备财产的权利,但这种权利已经限定在和项目直接相关的范围内。他们对人员是否使用、人员待遇和财务只有建议权,而无决定权的特点,能够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给系主任一级领导的权利,应掌握在有利于科研项目发展的尺度上。一流的科学家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这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不能够让本属于领导者该干的事情去纷扰科学家。
 
我们经历了“外行领导内行”的混沌,我们又尝试了专家领导专家的所产生的“行霸”现象,这都不利于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只有将“科技专家领导”从科研的队伍中分离出来,根据他们组织领导的科学家们的成就,来评判他们领导艺术,并以此给他们高尚的荣誉和待遇,他们才能真心实意地让一线的科学家们安心于科学研究,才不会与一线的科学家去争他本来无力完成的科研项目。这样做,我们的科技创新事业一定会高速地向前发展。
 
只有那些三心二意的科学家才会梦想着荣登领导的宝座,真正的科学家不应该望着领导的位置流口水!请不要将“高官厚禄”作为对科学家的奖赏,那样会害了他。
 
2009-12-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0967.html

上一篇:阿姆达尔定律是怎样推导出来的
下一篇:六十岁之后还能搞科研吗
收藏 IP: .*| 热度|

3 盖鑫磊 盛弘强 aohanaoha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