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国家科研项目是不是可以搞二次承包

已有 3959 次阅读 2009-12-17 07:3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73, 二次承包, 知名人士

我用二十多年的时间研究了动态计算机核心结构,进一步研究需要巨大资金支持。于是想到了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资金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师申请计算机核心理论方面的科研项目,其难度会可想而知。在查阅科技部以往973项目基金中感到了国家对创新科研的重视,就首席科学家一项的人士,不乏都是名人。像我这样无名无份的教师,申请这样重要的项目难度自然颇大。
 
2009年初次申请没有成功,使我留意起国家科研项目基金。发现了一些有门道的事。请看附录的启事,这让我想到了工程的“二次承包”,别的项目我不十分清楚,2007年的973 审批下来的就有一项是“虚拟计算机”,这个题目国外早已有之,不知批给我国的知名人士是否是已有重大的科研创新。
 
我国的973项目在计算机界申请下来的也不少,其中很多题目跟国外相似,有多少重大的理论发现,人所共知。
 
希望能够给那些真有发现的“无名之辈”多一些机会。
 
2009-12-17
 
附录:
 
【“虚拟现实中100个科学技术问题”征集启事
 
虚拟现实( Virtual Reality , VR )是新兴的交叉科学技术。 十多年来,我国 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许多应用部门和单位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各具背景,各有特色的研究工作, 在 VR 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系统开发和应用推广方面都取得明显成绩,我国在这一科技领域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由于 虚拟现实技术的 不可替代性,以及经济、社会、军事领域越来越大的应用需求, 人们对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日益重视,虚拟现实技术也取得了巨大进展,并逐步成为一个新的科学技术领域。
 
虚拟现实 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大量有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而且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还在不断涌现新的科学技术问题。同时这一领域也存在理论研究与系统需求脱节,技术创新与应用需求脱节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发现和归纳 虚拟现实 中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与应用之间的沟通,有力地推动虚拟现实的创新,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决定面向国内外开展“虚拟现实中的 100 个科学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启事如下:
 
一、活动宗旨
 
发现和汇集虚拟现实领域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激励我国科技人员,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研究解决虚拟现实难题的热情,推动虚拟现实的科学技术创新。
 
二、问题范围
 
征集虚拟现实领域至今尚未解决,或存在重要争议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主要包括:虚拟环境与对象的建模,对象的视、听、触 / 力觉真实感表现、虚拟现实人机交互、虚实融合,以及 虚拟现实中的 其他问题。
 
三、撰写要求
 
撰写长度:中文 1000 个汉字左右,英文 2000 个字符左右。
 
撰写内容:题目、问题描述、问题产生的背景、最新进展和 重要意义 等几个部分。注明问题提交者的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
 
四、征集方式
 
采用网上提交方式,网址为: http://www.100.vr3i.com ; http://vrlab.buaa.edu.cn
 
截止时间: 2009 年 7 月 1 日
 
五、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由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专委会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工作组,对征集到的问题进行评估遴选。最后辑集出版,每个问题均署提出(撰写)者姓名。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2008 年 11 月 20 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9212.html

上一篇:创新科研与工商企业科研的本质不同
下一篇:李小龙的科研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