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科学大师的成功之路

已有 3455 次阅读 2009-12-6 10:2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大师

历史上的科学大师虽然所处科技领域不同,然而他们的成功之路却有相同之处。大师者,必有自己独到的学说。然,大师之创新学说如何得来?偶见有人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仙人”托梦,方始成。这是误解科学家劳动的笑话,自然不可相信。
 
大师成功之路必有三招。
 
1. 狂有成大师之野心;
 
2. 狂学诸家之学说;
 
3. 狂“反其道而行之”。
 
第一条是开山之举。“野心”常常不是一开始就有,往往是在研学中逐步形成的。众多学者并不是都能够立大志,始终不渝。故曰,大师之志,乃“野心”是也。
 
第二条是大师磨练之道。若不读透诸家之说,免不了会重复已有学说,会落一个不学无术之名之名,更有碍自家学说的提出。
 
第三条的“反其道而行之”是大师始成的要素。人类的科学认识总是一个从局部向全局发展的过程,不论历史上多有名气的学说,都摆脱不了空间环境和时间环境的限制,一旦时过境迁,常会出现破绽。这就给后来者提供了建立新学说的可能。“反其道而行之”是发现已有学说问题的重要方法。
 
世俗之人常将有颠覆志向之人,称之为“狂徒”。中国乃儒雅之邦,礼仪之国。中国人尊师重道,不善推陈出新。所以“狂”是贬义。今笔者反其道而用,大加赞“狂”,目的是疾呼科学的勇敢精神。特别是对至关国强的计算机科学家们,如今更是要提倡一个“狂”字。
 
2009-1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6459.html

上一篇:中国计算机界的科学家都在忙什么
下一篇: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圈子
收藏 IP: .*| 热度|

8 刘晓东 张明 zy88093139 yinglu zhaowanfu zhangshufeng yanghuizhao xf1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