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用英文写才是顶尖的科研论文吗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09-12-1 06: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语, 科研论文, 母语

谁都知道,用母语思考问题,要比用外语会深刻透彻。然而,中国人就是比美国人累。不是吗?如今,你要发表原创的高水平论文,也必须用英文,不然就无人能够承认你的水平高。既然是原创,恐怕在英语词典中就找不到那些原创的词汇,于是就不得不用英文中已有的词汇乱凑,让美国人看了,词不达意,如何能够认可你?
 
中国人之间交流学术,更有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学习国外的先进,其目的是要自己先进。如果科研论文都必须用英文写,特别是那些创新的科研论文,不用母语书写,目的不是在国人之间交流,而是蹩脚地用英文写先给老外看,那么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可以先进性”。
 
今见一个计算机界的“国内顶尖”学术会议,要求“论文必须用英文写”出,会议期间“可以用中文交流”,给人的感觉是,只有英文的论文才会是顶尖的。也许组织者的目的是为了具有“国际水平”,让外国人看,或者就认为与会者的水平不行,非请美国人过目,认可论文的内容不可?
 
时常听到“中国人搞科研,花架子太多”的议论。国内的必须用英文书写论文,是不是也是花架子之一?当然要求那些母语是英文的中国人,写科研论文必须用汉语也不正确。中国人科技交流,如果不是为了给外国人看,最好是用母语,这不是固步自封的问题,而是有利于内部科研交流,深刻理解科研的内容,打造中国“品牌”的问题。
 
艺术界在国际上,有一句名言“本土的,才是国际的”。如果我们的科研境界高超,拿出来的都是国外未曾想到或看到的东西,让外国人追着我们学汉语,不如此就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那不就将我们的“累”送给老外了吗!
 
2009-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5232.html

上一篇:科研出名之时已成强弩之末
下一篇:计算机新技术革命要求必须从源头做起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