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科研出名之时已成强弩之末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09-11-26 13:3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人才, 出名科学家

说科研人才出名之时已成强弩之末,似乎有些绝对。现代科学的发展,一个人如果一生能够搞一项开创性的科研,就足以让他终生忙碌,哪还有时间去开发第二项?如果一个人是多方面的专家,恕我直言,这人至多是一个杂家,而非专家也。也许我们会说专家有名气程度之分,那就将这里提到的专家,理解成科技原创专家吧。
 
一项科研原创,起码要消耗个人一、二十年的时间,真正能够把自己的概念和方法述说清楚,让别人懂得,还得需要几年的时间。去掉上学的时间不说,这段时间,他要独立地奋发努力,攻克一个一个的难关,自然,此时他是强弩。
 
一旦科研者出了名,亦即说服了别人,那么他便有“大功告成”的感觉。不是吗?他要出席各种科技会议作报告,应酬荣誉不说,还要带徒弟。收学生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导师来说就可能懈怠了。他要不断地向弟子们重复他已经完成过的科研,以往的成绩,不知不觉中就成了自己津津乐道的事情。为了培养学生,许多实验或尖端的思考,自己就不需要亲自做了,往往是将想法布置给学生,到时听听汇报,再加上些自己的意见。比自己苦苦搞研究的时候轻松了。由于减少了自己亲身实践的机会,自然体会也就相对地少了,那种原创的精髓也就剩下“捋捋顺”了。你说,这不是强弩之末,是什么?
 
成名之人,每每好以个人观点强加于人,凭借自己的名气,或者经验,做出断然的事情。因而,不论如何,获得成功的名人,要多常想自己尚未成名时的努力和感受,设身处地思考问题,这不但不会削弱你的威望,很可能会延长你的强弩周期。
 
2009-11-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4084.html

上一篇:计算机懂核心技术的人太少
下一篇:用英文写才是顶尖的科研论文吗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晓峰 陈儒军 孙平 刘继顺 郭磊 唐常杰 李红周 郭利萍 侯振宇 chtang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